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品格影响孩子的一生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教育的真正目的不仅仅是向孩子传递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塑造他们的优秀品格。

  然而,对孩子品格的培养并不像知识和技能的传递那样通过训练就可以做到,事实上,一个孩子是否热爱真理、无私、正义,要看孩子的父母是什么样子。正如小猫会从母猫那里学习如何逮老鼠的本领一样,孩子也会从父母身上继承他们对待周围人的态度。

  可以说,孩子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源于他的父母。所有孩子成长的大部分时间都有父母(尤其是母亲)的陪伴,父母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如同滴水穿石一样有效。如果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有知识并且具有很好的人格魅力,那么他们首先就必须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老威特说过:“所有的儿童都像我们大人一样。”所以,当小维妮弗里德还在摇篮中的时候,我和她的父亲就以身作则,因为我们希望女儿在长大之后能成为一位彬彬有礼的高贵女士。因此即使在最轻松的气氛中,我和维妮弗里德的父亲也不会随便开有损形象的玩笑,不会说低俗的笑话;即使对维妮弗里德,我们也不只是把她当做一个婴儿看待,而是从她的角度去思考,尊重她的一些意愿和选择。尽管她还很小,但我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和她交流,去了解她真实的想法。

  如果一位母亲,从小就能尊重孩子的想法,即使孩子的想法极其幼稚,也能耐心同他探讨,那么当孩子长大后就会成为一位有礼宽容且善解人意的人。在小的时候,维妮弗里德不喜欢吃麦片粥,我不强迫她,尽量给她自由,这样她就学会懂得尊重所有人的想法。当长大一些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时候,维妮弗里德一般都会成为小伙伴们最好的玩伴,因为她从来不强迫小伙伴按照她的想法去做这做那。

  有一次,杰米和另外几个孩子在维妮弗里德的沙堆里建造堡垒,杰米认为所有的堡垒都是尖的,另一个孩子则坚持把堡垒做成方顶,因为这样做更容易成形。最后这两个孩子互相对峙,几乎要打起来了。维妮弗里德成功制止了他们,她列举了自己在旅行和书本中见过的各种堡垒,不但让杰米做出了尖顶,另一个孩子也做出了方顶,她自己则和别的孩子做出了圆顶,皆大欢喜。

  孩子是带着一颗无比纯洁的心灵来到这个世界的。向左还是向右,很多时候是由父母决定的。

  我曾经见到一个小男孩,他张口闭口就用“笨蛋”这个词,原来他父亲就喜欢以此为口头禅。这个男孩还从他父亲那里学到了一套虐待动物的手段,他将自己的小狗倒悬在半空中,那只可怜的小生命只有大约一两个月大。当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这个男孩不但不感到羞愧,还认为这是作为男子汉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他爸爸就是这样做的。

  我们的生活中会经常看到这样可悲的事情。父亲喜欢流连在俱乐部中玩扑克、赌博、抽雪茄等,对家庭完全不放在心上。于是,他的孩子长大后也成了和他一样毫无责任心的花花公子。

  决不要忽略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柏拉图说过,“没有人自甘堕落”,一个人之所以变坏,是由于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所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品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等都会对孩子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观察和模仿是孩子主要的学习方式。父母对长辈、子女、朋友、同事等的尊重,都可能成为孩子学习的内容。父母对事业的执著与热爱,面对挫折的乐观态度,会养成孩子坚韧的意志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只有在父母正确的引导下,孩子才能顺利度过幼年、童年、少年,最终走向成年。古希腊著名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正是在他的父亲费狄亚(希腊天文学家兼数学家)正确引导下走向成功的。

  公元前 276年的一天,费狄亚带着阿基米德来到海边,指着远方问道:“孩子,你知道地中海的对岸是什么地方吗?”阿基米德回答说那是埃及,在那里有一个叫做亚历山大利亚的地方,聚集着当时埃及最最著名的学者,还有一个藏书丰富的亚历山大利亚图书馆和博物馆,那里是所有学者都很向往的地方。费狄亚又指着那个方向问道:“你想去那个地方吗?渡过波涛汹涌的大海,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你愿意去吗?”

  就这样阿基米德在父亲的指引下,勇敢地横渡了波涛汹涌的地中海,到达了世界文明古国埃及,走进了当时世界的学术中心亚历山大利亚,那年阿基米德只有 11岁。阿基米德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最后成为了著名的学者。

  虽然我们不可能把孩子个个培养成惊世骇俗的伟人,但我们至少应当给予他们追求真理、热爱生活的品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