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里夫人的四个品德教育观

  居里夫人的长女伊伦娜,核物理学家,与丈夫约里奥因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次女艾芙,音乐家、传记作家,其丈夫曾以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总干事的身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作为普通的母亲,居里夫人又是怎样培养和教育自己的子女的呢?

  契合年龄的智力体操

  “把握智力发展的年龄优势”是居里夫人开发孩子智力的重要“诀窍”。居里夫人在女儿不足1岁时,就让她们广泛接触生人,到动物园看动物,让她们与猫玩;让她们到公园去看绿草、蓝天、白云,让她们到水中拍水,使她们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孩子大点后,居里夫人又开始了一种带艺术色彩的智力体操,教孩子唱儿歌和讲童话。

  再大些,就开始智力训练和手工制作,如数数的训练、字画的识别、弹琴、作画、泥塑,让她们自己在庭园种植植物、栽花、种菜等,并抽出时间与她们散步,在散步时给她们讲许多关于植物和动物的趣事,如种子是怎样在花里长成的,小老鼠和鼹鼠是怎样打洞的,哪里能找到兔子窝等等。她的教育都力求从实物开始,且每天更新,以提高孩子兴趣。她还教孩子骑车、烹调等。

  唯一不为盛名所倾倒的人

  居里夫人从整个科学生涯和人生道路上体会出一个道理:人之智力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品格之高尚。爱因斯坦评价说:“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盛名所倾倒的人。”

  在丈夫皮埃尔去世以后,居里夫人经济上很拮据,还得补贴一部分给科研。有人建议她卖掉与丈夫在实验室里分离出的那1分克镭,这在当时价值100万法郎。居里夫人则认为,不管今后的生活如何困难,决不能卖掉科研成果。居里夫人毅然将镭献给了实验室,把它用于研究工作。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居里夫人再次作出一项重大的决定:将诺贝尔奖金献给法国政府,用于战时动员。居里夫人还亲自带着X光机上前线服务,并带着伊伦娜随同前往协助。

  居里夫人的品德教育包括四个方面:

    (1)培养她们节俭朴实、轻财的品德。她对女儿的爱,表现为一种有节制的爱,一种有理智的爱,她对女儿生活上严加管束,要求她们“俭以养志”,她教育女儿:贫困固然不好,但过富也不一定是好事。 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谋求生活。

    (2)培养她们不空想、重实际的作风。她告诫两个女儿: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

    (3)培养她们勇敢、坚强、乐观、克服困难的品格。她常与孩子共勉道: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

    (4)教育她们必须热爱祖国。除了教她们波兰语,居里夫人还以自己致力于帮助祖国科学发展和帮助波兰留学生的行动感染伊伦娜和艾芙。尤使她们念念不忘的是:母亲以祖国波兰来命名首次发现的新元素钋所表现出的赤子之情。张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品德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