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品德是父母最珍贵的礼物

  方法二:给女儿一个明智女人的形象

  一位妈妈在日记里写下了以下内容:

  昨天,女儿的同学小新约请女儿去她家过夜,没想到今天女儿一回来就问了我一个奇怪的问题:“妈妈,你说是做妈妈好,还是做律师好?”

  “这两者有冲突吗?”我很奇怪地问。

  “有冲突,小新的妈妈说了,她为了小新连最喜欢的律师职业都放弃了。我以后不要做妈妈,我想做律师。”

  听了女儿的话,我恍然大悟。但女儿还小,我不想让她感受到成人才能感受到的压力,于是我把这个话题转移了。

  的确,对于无忧无虑的小女孩来说,我们不应该让她们过早地感受到大人的压力。但从这位妈妈的日记中,我们却会发现,小新的妈妈有点不聪明了,既然已经选择了为孩子而放弃职业,那何苦还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呢?

  生活中,有很多妈妈喜欢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受害者的角色,想以此来博得孩子的同情与合作。但无数事实证明,妈妈们的这一做法并不可取。孩子也许会同情受害者,但她绝对不喜欢受害者,长期处于这种氛围之中,这些敏感的小女孩或者疏远妈妈、或者因此而陷入深深的自责和自卑之中。

  当然,当女儿长大之后,妈妈可以告诉她:“为了你,妈妈放弃了自己最喜欢的职业。”这时,女儿已经能够明白妈妈对她的爱了,这时妈妈还可以谈谈自己做出这一选择的感受,此时在女儿眼中,妈妈就是一个明智女人的形象。这对女儿以后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方法三:用自己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去影响女儿

  雪儿的妈妈从小就教育雪儿要孝敬老人,并且用自己的行动为女儿做出了榜样。

  一个暑假,雪儿的奶奶已经不能再独立生活了,雪儿自报奋勇地说:“我已经上四年级了,已经有能力照顾奶奶了,让我去照顾奶奶吧!”爸爸不想女儿做太大牺牲,但妈妈说:“让她去吧,她会从中学到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于是,雪儿真的搬到了奶奶家,在那里,她给奶奶做饭、陪奶奶聊天、帮奶奶洗衣服……当然,由于没有同龄的小伙伴一起玩,雪儿也沮丧过、也寂寞过,但是照顾奶奶的动力让她在奶奶家里度过了那个暑假。

  好的品德是父母送给女儿一生最珍贵的礼物。

  在这一点上,妈妈的作用是巨大的。妈妈是否孝敬公婆、妈妈是否有同情心、妈妈是否有爱心,女儿都看在眼里,并且在模仿着你的行为。

  如果你没有给女儿做好榜样,当你老了的那一天,当你埋怨女儿不来看你的那一刻,你的宝贝女儿可能会很有理由地说:“你当初也是这样对待姥姥和姥爷的呀!”到那时,你将后悔莫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