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如何为女孩做好榜样

  女儿是妈妈的影子——妈妈如何为女孩做好榜样

  人们都说女孩是妈妈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女儿。

  的确如此,不管妈妈们是否已经意识到,大多数的女儿都会把自己的母亲当作模仿对象。仅仅在日常生活的接触中,母亲就可以在生活的无数个方面影响着女儿。女儿也正是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中感受到母亲所传递给她的对于自我、女人、男人,以及生活的一般观念。

  母亲在家庭中的地位,决定着将来女儿在她的家庭中的地位;

  母亲是以事业为重还是以家庭为重,决定着将来女儿如何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母亲是否有主见、是否善良、是否有爱心……决定着女儿的个性与品德;

  ……

  我们用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卉卉总是一面照镜子,一面皱眉头,妈妈发现她这个毛病已经很久了,便问她:“宝贝,你为什么照镜子的时候总是皱眉头呢?”

  “跟你学的呀。我仔细观察过你照镜子时的情形,你总是表现出一脸不满意的样子,好像每个人都会对自己不满意吧!”卉卉认真地说。

  卉卉说的是正确的,卉卉妈妈照镜子的时候总是看到自己的缺点:颜色单调的头发、皱纹日益增多的皮肤、一点点加重的双下巴……

  由此可见,女儿不仅与妈妈的表情相同,当面对同一事物时,她们看问题的角度,甚至看到的情况都是一模一样的。卉卉妈妈照镜子时看到的大多是自己的缺点,卉卉在镜子中只能看到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并且她还理所应当地推断出:也许每个人都会对自己不满意吧!

  这对于正在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女孩子来说,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啊!小小年龄便只能看到生活中悲观的一面,那她又如何去面对人生旅途中的大风大浪呢?

  给父母的建议

  女儿是妈妈的影子,妈妈是女儿的榜样。那么作为妈妈,我们应该如何给女儿做好榜样呢?

  方法一: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满意度

  我们都知道,女人爱唠叨,又爱抱怨,尤其是那些做了母亲的妈妈,她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抱怨之中。

  她们抱怨老公太懒,不能体谅她们的辛苦;

  她们抱怨孩子不听话,处处让她们费心;

  她们抱怨上司对她们太苛刻;

  她们抱怨同事太虚伪;

  ……

  然而,有资料显示,母女关系的好坏,大部分取决于母亲对生活的满意度。仔细想想,事实正是如此,每个孩子都不喜欢听妈妈的唠叨和抱怨,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小女孩。她们最常说的话就是:“妈妈,你烦不烦呀!”当然,当她们烦到一定程度时,便会把妈妈的抱怨、叨唠当作耳旁风,由此母女关系便进入了恶性循环之中。

  其实,妈妈对生活的不满意不仅仅会使母女关系恶化,更多的时候,妈妈的这种态度更影响着女儿对生活的态度。如果妈妈总是抱怨,那女儿在不知不觉中也会学会抱怨。也许妈妈们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当女儿抱怨同学、抱怨老师时,爸爸们却会对此表示不满地说:“你怎么连说话的姿势都和你妈妈一样!”

  所以,要想使母女关系更加和谐、要想使女儿健康成长,做妈妈的首先要学会停止叨唠和抱怨,以一颗乐观的心对待一切,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满意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