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在群体中找到自信

  父母的过分替代和保护,让孩子本已处于劣势的交往能力雪上加霜,加剧了孩子的交往惰性。而当家长自己感到力不从心,对孩子的孤僻表现束手无策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变得很难改变了。

  与他人相处,是现代社会一个正常发展的人最重要的品质,同时也是一种最重要的生存能力。孩子出现交友障碍,会产生心理和行为上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因长期不能在同伴面前获得成功,在群体交往中无法找到自信,是不少孩子在这一问题上的症结所在。

  父母的过分替代和保护,让孩子本已处于劣势的交往能力雪上加霜,加剧了孩子的交往惰性。而当家长自己感到力不从心,对孩子的孤僻表现束手无策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变得很难改变了。所以,应及早放手让孩子得到锻炼,使他的社交心理和处世方式在循序渐进的实践中形成并得到完善。

  有时候,与其说有的孩子表现出来的是社交恐惧,不如说他是惧怕失败,对这一类的孩子来说,帮助他获得成功,满足他在同伴中的成功欲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需要从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激励孩子交往的兴趣和欲望,鼓励孩子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和同龄人聊天、结伴出游等,可以从亲近的几个同伴开始,以家庭晚会、集体游戏为契机,为孩子创造交往的条件。

  其次,要鼓励和帮助孩子在同龄群体中自我表现,为他创造成功的机会,这中间绝不能像某些家长那样,开始给孩子过高的压力,具体行为上又完全替代,这样,即便成功孩子也不可能获得自信。

  第三,要耐心细致地与孩子交流,当孩子表现出对与人交往的恐惧和厌恶时,要非常耐心地帮助他找出隐藏着的真正原因,孩子压力过大时,可以通过一些亲子游戏帮助他缓解紧张感。

  第四,对那些性格较为内向,行为多为畏缩的孩子来说,特别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其开放、爽朗的个性特征,要创造一些时间和空间,让他忘却学习和其他方面的烦恼,彻底放松自己,和大自然、亲人、同伴、小动物等建立亲近、密切又毫无压力的关系。

  第五,如果孩子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社交恐惧,无法建立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到身心发展,就需要求助于心理门诊,家长要端正看待心理诊疗的意识,正视其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必要性和普遍性。

  总之,注意孩子的朋辈交往与友谊,努力培养孩子与人相处的品质和能力,是一个合格家长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作为一个面向21世纪新型家长的必修课。

  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的3种方式:

  (1)通过日常生活中与孩子的沟通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孩子与人沟通的自信。

  (2)向孩子传授与别人沟通的基本技巧,如掌握说话的时机、考虑说话的场合、选用适当的沟通方式、合理配合身体语言、把自己的意思说明白等。

  (3)鼓励孩子多到外面与别人沟通,一些不是特别重大的事情可让孩子试着与对方进行沟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