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人交往的好品质是培养出来的

  要想让孩子建立起跟别人良好的关系,就需要培养孩子优秀的品质:平等地对待他人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只有这样他才能有很多好朋友;宽容是一种体谅,能处处体谅别人、替别人着想的人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交朋友就要随时准备伸出援手去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好处;与人交往要讲诚信,这样的品质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同。

  家长要想让孩子建立起跟别人良好的关系,有四个观念和品质是最重要的。

  第一,平等。

  一个人只有具备平等的意识,他才能有很多好朋友。有的孩子在跟同学相处的时候说:“我爸爸是局长,你们都得尊重我。”他对别人采取了一种骄傲的、高高在上的态度,别人自然就不会愿意跟他相处。有的孩子作为班长,经常会跟自己的同学这样说:“你们最好都听我的话,要不然我去跟老师说你不好。”这样的孩子,同学也不喜欢他。

  平等意味着尊重每一个人,如果某人在大街上以鄙视的眼光看待一个行乞的人,这就说明他有着一种不平等的心态。或者,一个孩子在考试中得了第八名,对于考第二十八名的同学表现得不屑一顾,这也是不平等的心态。

  平等地对待他人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孩子只有具备了这种品质才能跟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第二,相容。

  相容的意思就是能够宽容和体谅别人,用宽广的胸怀包容他人,这是需要从小培养出来的品质。有的孩子能够宽容别人,有的孩子则总是有很多的理由去挑别人的毛病,对别人的要求非常苛刻。这样的孩子总会说,我们班这个同学不好,很讨厌,我们班那个同学不好,看着就心烦。这就是不宽容的表现。

  对于孩子的这种情绪,有的家长不太在意,当他天天这样说的时候,家长也没能进行正确的引导,时间长了孩子就可能形成刻薄的性格倾向,在他的眼中任何人都有很多毛病,只有自己是完美的。这样的孩子总是揣着一份虚无的自我优越感,很难和别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当然就很难跟别人很好地相处。

  宽容是一种体谅,能处处体谅别人、替别人着想的人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所以,宽容是孩子交友的一个重要的品质。

  第三,互利。

  互利,简单的理解就是交朋友要随时准备伸出援手去帮助、去给别人带来好处,这也是交往的一个前提。如果一个人只想从朋友那里得到好处,对于朋友的请求置之不顾,很难得到真正的朋友。

  两个人之间要互相帮助才能成为好朋友,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不注意培养孩子与他人互利的思想,孩子容易养成自私的品质。

  一个总想占别人便宜的人注定不是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所以,要从小注意培养孩子互利的品质,这是人们相互交往的前提,也是能否与人做朋友的重要品质。

  第四,信用。

  做人要讲诚信,与人交往要讲信用,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一个说话总是不算数、惯于欺骗别人的孩子,肯定得不到大家的认同。

  家长如果想培养孩子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期望孩子长大后能跟周围的一切有较融洽的关系,以上四条很重要,缺一不可。

  培养孩子人际交往好品质的5个关键:

  (1)父母自己要做好榜样。如果父母在与人交往时尚不能平等待人、诚信对人,又怎么能教育孩子做到呢?

  (2)给孩子讲述关于宽容、平等、诚信、互助等好品质的故事,向孩子传授做人的道理。

  (3)在孩子与人交往过程中对其加以引导,教会孩子应该怎样对待别人。

  (4)发现孩子在人际交往时表现出的坏毛病,如不诚信等要及时予以批评指正,绝不能姑息放纵。

  (5)对于孩子表现出的好品质要真诚地表扬,让孩子知道他的好品质是会得到别人肯定的,自然会促使他继续保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