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岁孩子应该如何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7:16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老师,我没位子坐。”当我正在弹琴组织上课时,妍妍小朋友带着哭腔走过来投诉没有位子坐。怎么会没位子坐呢?我纳闷了。班上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固定的座位。我起身一看,原来有一个小朋友为了和自己的好朋友坐在一起而霸了妍妍的位置。我一看,很生气,想立刻走过去帮助妍妍解决问题。可我一想,孩子们都快上小学了,应该学会处理生活中出现的小问题。于是我又坐下来,对妍妍说:“你已经长大,很快就要成为一个小学生了。这件事情你自己来解决,上课之前要解决好。”

  她一听,立刻就哭了。她的哭声引得全班小朋友观望和议论。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索性停下要上的课,坐在讲台前,观望其他小朋友的表情,仔细聆听着他们的讨论声。几分钟过后,我突然站起来,大声问:“陈欣妍为什么哭了?”“隆隆坐了她的座位了。”其他小朋友异口同声地说。“那么,她这样哭有用吗?”我问。“没用。”小朋友又是异口同声地说。“那该怎么办?”我又问。我接着说:“老师今天想让她自己解决问题,可她却只知道哭。小朋友,如果你们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把隆隆拉开。”“告诉老师,让老师批评他。”“我去坐其他地方。”……

  大家积极举手发表意见。我问妍妍:“妍妍,你听到大家的办法后,现在打算怎么办?”这一问,她哭得更厉害了,而坐了她位子的孩子,还是固执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看到这里,我坐不住了,只好走过去帮忙协调。可是这件事让我觉得很郁闷,想不到一个6岁,即将上小学的孩子竟然处理不了这么小的问题。妍妍不会大胆地请隆隆离开自己的位子,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而隆隆也不会主动把位子让出来,觉得老师今天没走过去批评他,他有恃无恐。其他小朋友也没有一个热心的起身去帮助她。

  未来的社会肯定是个竞争和合作的社会。今天看到孩子的表现实在令人担忧。目前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任性,缺乏群体概念,缺乏交往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幼儿的主要教育者——教师和家长,当孩子投诉时,一般都采取直接的帮助、批评和教育。其实我们应该教给幼儿一些必要的交往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技巧(如协调商量、关心安慰、不愉快和不满、不同意和拒绝)。让他们学会处理与同伴间的小矛盾,使他们建立社会交往的意识和情感,形成积极的交往关系,从而学习交往策略和待人处世应有的态度,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交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