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招化解孩子心中的小委屈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当你看到孩子哭丧着脸,抚摸着被小朋友弄坏的新玩具时;当你看到孩子泪流满面,揉着碰破的伤口时……是不是觉得既心疼又着急?这时,如何化解孩子受到的委屈,才是最重要的事。

  被老师误解了

  维维妈妈去幼儿园接她时,见老师蹲在她面前,端着饭碗说:“今天你一定要把饭吃完才能回家。”维维含着眼泪,不吃饭也不说话。老师为难地告诉妈妈,维维一天都没怎么吃饭,也排除了生病的可能。晚上,妈妈帮维维刷牙时,才发现她的牙龈肿了,一碰就疼,因此才不愿意吃饭。

  【解决方法】妈妈先是给饿了一天的维维喝了她最喜欢的巧克力牛奶,让她填饱肚子,然后安慰了维维:“维维牙疼,但不知道怎么跟老师说,被老师误会了,是不是?老师很关心你啊,不好好吃饭对身体不好。明天,维维要自己跟老师说清楚牙疼的事情,好不好?”第二天,维维主动告诉老师自己牙疼,得到了老师的理解和照顾。此后,维维学会了主动表达。

  演出被取消了

  星期日下午,芸芸爸爸照例把芸芸送到少年宫跳舞。下午来接她时,芸芸扑到爸爸身上大哭起来。因为她没按要求穿红舞鞋,所以要表演的集体舞被取消了。原来,上一次练习结束后,老师通知下周有小型汇报演出,需要准备红舞鞋。芸芸忘了把这件事告诉父母。

  【解决方法】爸爸先是安慰芸芸以后还会有更好的演出机会,并买了一个漂亮的小本子,告诉芸芸要把应该记住的每一件事都写或画在上面,每天晚上看一看。爸爸开玩笑说:“这样,芸芸的‘健忘症’准能治好!”芸芸终于破涕为笑。

  新玩具被小朋友抢走了

  奶奶看见龙龙与阳阳在小区花园里争抢草编的花环,就批评龙龙不该跟弟弟抢玩具。回家的路上,龙龙一直要挣脱奶奶的手,嘴里还喊:“奶奶坏!坏奶奶!”原来,那个花环是龙龙自己编好的,阳阳硬要抢过去的。

  【解决方法】爷爷知道龙龙又委屈、又生气,就让龙龙看一看阳台上的花。爷爷问:“你知道这些花为什么开得这么漂亮?因为它们都长在同一块土里,一起分享阳光,一起吸收养分,从来不分什么你我。”龙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爷爷又说:“小朋友们在一起也是一样啊,今天你把自己的东西让给别的小朋友,明天别人也会把他的玩具给你玩,这样大家都能玩得更好,你说呢?”后来,龙龙不但学会了分享,还学会了把一起玩的小朋友分成小组,互相交换玩具,当上了“孩子王”。

  孩子适当地受一些委屈不见得是坏事,这对培养他承受挫折的能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都有好处。当孩子受到委屈、伤心急躁的时候,家长要先稳定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平静下来,再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帮孩子分析事情的原因和解决之道。顺利化解孩子的委屈,让孩子在挫折中增长生活经验,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剂良药。  邓超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委屈  父母  化解  妙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