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红糖吃多不补血反贫血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 

  红糖被认为是产后不可少的补血佳品,产妇月子里喝红糖水、在小米粥中加红糖是很普遍的,红糖会一直伴随产妇坐完月子。郑州的莉莉前段时间刚生下宝宝,婆婆和母亲都认为红糖最养身子了,补血效果很好,她们要求莉莉每天都要喝好几次红糖水,打荷包蛋也不忘放红糖。

  宝宝满月了,莉莉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本该减少或消失的恶露反而增多了。她的脸色也不好,还觉得很累。老公带她到医院检查,发现她贫血很厉害。生宝宝是顺产,失血也不多,坐月子吃得勤,饭量大,怎么会贫血呢?医生询问了她的情况后,告诉她,她的贫血可能跟过量食用红糖有关。红糖是补血的,为何会引起贫血?莉莉如何也想不通。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薛玉珠说,红糖是一种未经提纯的粗制糖,它的营养价值比白糖高得多,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每百克红糖中含钙157毫克,含铁2.2毫克,均为白糖的3倍多。中医认为,红糖性温,有益气活血化淤的作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被当做产后补血的食物。产妇生产时多多少少都会失血,产后适量喝些红糖水,可以补血,而红糖水还有利尿的作用,减少膀胱内的尿潴留,有助于恶露排出、子宫恢复。

  但是,如果过量食用红糖,会使子宫蠕动、收缩增强,不利于伤口的修复,对子宫恢复不利,特别是容易引起血性恶露增多,造成失血,从而引起贫血。

  薛玉珠建议,产妇食用红糖每天不要超过20克,也不适宜食用太长时间,吃个十天半月就行了。其实产后补血不一定非得吃红糖,如动物肝脏、动物血、木耳、红枣、阿胶等,都有不错的补血效果,而且营养更丰富。 (健康报 朱海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产后饮食  红糖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