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外受了委屈要安抚

   47 要怪就怪你自己

  小军一进门,把书包一丢,就气呼呼地说:“我讨厌开校车的马伯伯,他今天竟然骂我蠢、笨,还连说三次,又打我的头。”

  母亲:“你一定惹他生气了,不然马伯伯怎么会无缘无故地打你。”

  小军:“谁惹他了?我在跟别人聊天。”

  母亲:“马伯伯可是个好人。他可能太累了,火气大。你们一车调皮的孩子,吵吵闹闹的,他不烦才怪。我敢说他对你没有恶意,要怪就怪你自己!”

  小军不以为然,大声喊道:“你就只替他说话,护着外人,而不把我当回事。”说着就气冲冲地跑出去了。

  母亲这么说,当然会使孩子生气啦!孩子受了委屈,若父母再来讲他的不是,袒护外人,这对他们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如:孩子由于纠察队的粗暴、老师的偏心或邻居的闲话等并和他们发生争执,若父母不替自己的子女辩护,反而替这些人说话、找理由,孩子能服气吗?

  有些父母可能认为如果帮自己孩子,会把孩子宠坏,认为只有让孩子去吃些苦头,才是帮助子女做人的好方法。殊不知,这种想法只会造成子女与父母的疏远。

  父母应像辩护律师一样做孩子的维护人,辩护律师的职责是依法替被告洗清罪嫌或替他寻找可以减轻罪过的证据,他们只是辩护,绝不鼓动犯罪。父母也应这样,据理替孩子辩护,当然不能护短,这样才能消除孩子的委屈。

  对于上例,母亲应该表示很体会小军的心情,可以这样说:

  “马伯伯怎么能这么对孩子说话,太使你难堪了。难怪你会生气。”

  孩子听了这样的话,情绪会得到缓和。等他的情绪经过一段时间平定后,家长可再做进一步处理,这样事情才容易解决。要是紧接着对孩子说教,孩子不会心平气和接受的。如果对孩子的埋怨立刻加以纠正的话,只会火上加油,把事情弄僵。

  再看下面这个例子,父亲是怎么处理孩子的情绪的。

  17岁的小江,因暑假应聘一个临时工作没有成功,非常失望,情绪也很低落。父亲体会孩子很喜欢那份工作,而且为了那个工作下了很多工夫去准备。于是说:“真令人失望。”然后马上又说:“没关系,坚强点儿,凡事要拿得起,放得下,再继续找别的工作。我相信你能行!”

  小江听了很感安慰,情绪也好了很多,说:“对,我再找工作去,我就不信找不到。”

  父母在教育子女时,对孩子的诉说要耐心听取,对孩子的情绪要深表同情,并尽量去缓解他们的负面情绪。

  父母对青少年子女的意见,一般是同意或不同意。但有时,对他们的意见不置可否,也能很有效地帮助他们。不置可否,就是既不赞美,也不批评,只表明父母心中的感受,对孩子的意见表示接受。其实,对于很多事情,孩子自己是能想明白的。


相关报道:亲子沟通:孩子任性应该冷处理  
          孩子任性要有适当惩罚和奖励   
          教你缓解孩子任性的冷处理   
          缓解孩子任性?提示在先!   
          五绝招令孩子不再任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任性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