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磨合好是生娃的第一要件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随着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的过去,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80后”们都已跨入成人的行列,年龄小一点的即将走进恋爱季节,年龄大一些的已经步入围城、为人父母,大多数正在热恋之中,即将走进婚姻的殿堂……

  当相爱的两个人携手走过婚礼的红地毯,恋爱时的浪漫终于都变做了婚姻中的柴米油盐,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烦琐的家务、养育孩子的艰辛往往使初为人父母的一对新人疲于招架。那么,如何才能不使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使婚姻的“围城”成为一座幸福和谐之城?如何才能为新到这个世界报到的小生命提供一个适宜的成长环境?……

  要做到这些,仅有浪漫的爱情是不够的,婚姻还需要用心去“经营”,孩子的“家”的基础还需要父母精心去夯实。

    就像买一辆新车,为了保证安全驾驶,开始必须缓速磨合。过了磨合期,我们才可以加大马力,放心大胆地行驶。所以,新婚就如新车,必须先小心翼翼地磨合查看一番,相互适应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进入高速运转。尤其是计划要孩子的80后新家庭,更应该有段情感磨合的过程,婚姻毕竟不同于爱情。在近几年的婚姻家庭咨询案例中,有太多的年轻家长没有闯过磨合期这一难关,他们抱着年幼的孩子不知所措。

  案例:

  法庭上,一个两岁的小男孩正使劲地拉着爸爸的手,吵着要回家。这个年幼、天真的孩子哪里知道,此时此刻,他的亲生父母正坐在原、被告席上,准备为“不要他”而对簿公堂……

  “……开庭了,关于你们离婚的事情,已经调解过多次,其他方面方没有什么争议,唯独对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分歧比较大,这次开庭还是想给你们调解一下。在大人婚姻破裂的情况下,能否尽量想办法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希望双方当事人仔细考虑一下……”开庭时,法官对孩子的父母如是说。

  对这个问题,法官先让做原告的女方回答。女方说:“作为母亲,从内心讲想让自己的孩子过得好些,可是,我居无定所,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到处打工,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没有条件和能力再养活孩子,但我可以每月给孩子250元的抚养费……”男方则反驳说:“我要去韩国打工,不能把孩子领到国外,孩子的奶奶年纪大了,又有病,也带不了孩子,还是把孩子判给他妈,我最高每月可出500元的抚养费。”

  夫妻两人为了不要孩子,在法庭上各不相让。而他们的亲生儿子,那个两岁的小男孩正站在爸爸的身边玩耍,稚嫩的他不懂得爸妈在为了不要他而争得面红耳赤……

  法官当庭进行调解,劝说双方当事人:“婚姻的破裂,不仅要对自己有个交代,对孩子更该有个交代。孩子现在还小,等他长大,知道自己的父母为了不要他而这样,会让孩子怎么看待你们?”但不论法官怎么劝说,双方仍是各持己见,毫不让步。法官只好结束调解,宣布择日判决。

  原来,双方当事人均是80后,于2006年登记结婚,次年生有一子,孩子一周岁时,男女双方因家庭琐事大打出手,女方把孩子送给婆婆后,就从此离开了孩子。之后,女方以“婚前缺乏了解,婚后性格不合”为由提出离婚,并且不打算要孩子。但由于提出离婚时孩子不满18个月,按法律规定,如果离婚,孩子要判给母亲。为此,女方撤诉了。孩子满两周岁后,女方再次提出离婚。于是,出现了前面的一幕……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任何感情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期。

  一般来说,新婚夫妇在蜜月当中爱得天翻地覆,忘乎所以,理智早已飞到九宵云外。但是爱的激情过去之后,一切又很快恢复正常。家庭的存在并不能只靠爱情支撑,还有工作、学习,上班、下班,做饭、扫地、洗衣服,以及时时刻刻逼你费神的经济问题。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琐碎的家务纷至沓来,这一切光靠爱情是解决不了的。于是,本来因爱结合的新家庭里就生出了恶言恶语:“当初我怎么瞎了眼,跟了你这个窝囊废!”“早知你这么多毛病,这么懒,我宁愿打一辈子光棍!”不难看出,这些迅速反目的求全责备就是缺乏感情磨合所导致的。

  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看过的电视剧《原谅》,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勤劳、正派而且脾气极好的丈夫李拴柱,吃什么都香得要命,香得吃饭时不由自主地发出“吧叽吧叽”的声响,特别是喝稀粥,更是香喷喷地“呼噜呼噜”。这其实不算什么毛病,但他的新婚妻子徐清却忍受不了,每到吃饭时便厉声呵斥:你吧叽什么!你呼噜什么!胃口强健的丈夫尽管被呵斥时立即噤声,可过后即忘,又情不自禁地“吧叽”和“呼噜”起来。后来,事情发展到了妻子闹着要离婚的地步。

  有的人好动,有的人好静,有的人愿说笑,有的人愿沉默;有的人酷爱清洁,有的人比较邋塌,诸如此类的差异,就像无数个小齿轮,一旦碰在一起,不经过细致的磨合,就会发生针尖对麦芒似的争吵。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性格、想法和生活习惯。如果两个人长期生活在一起,各自不同的东西就会顶撞对方。人的小毛病是性格和生活习惯形成的,往往不易消除。正是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简直不算是毛病的毛病,却能使千百万家庭大吵大闹、风雨飘摇。

  那么,新婚夫妻要怎样平安渡过新婚磨合期呢?

  一、正确认识婚后磨合期出现的必然性。结婚成家,意味着两个人共同生活的开始。由一人世界变为两人世界,这期间少不了摩擦。究其原因,一是恋爱阶段双方都注意给对方以良好的印象,较少显露出弱点和不足。婚后,随着生活的深入和时间的推移,双方各自的弱点逐渐暴露出来,这样就很容易出现摩擦。二是恋爱阶段男女双方各自都具有自主权,尤其是经济和行为相对地不受约束,而婚后的共同生活需要家庭观念,若一方自行其是,就会造成对方不满。加之小家庭难免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事务和开支,观点不一致时,倘若处理不当,也易导致矛盾冲突。

  二、不要对对方抱有过高的期望值,要相互谅解、宽容。结婚前,一方对另一方往往颇具好感,且抱有很大的期望。结婚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逐渐发现对方的一些弱点和不足,这是人人都会有的,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倘若这些弱点和不足无碍大局,那你就闭上一只眼,不看或少看那些弱点和不足,别去苟求对方。也就是说,结婚以前要睁大你的双眼,结婚以后要闭上你的一只眼睛。

  三、在工作和学习上,夫妻双方要相互勉励,携手共进。对生活中遇到的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相互协商,妥善化解,以和为贵。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夫妻感情才会进入到相对稳定的阶段。

  2. 夫妻感情不睦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子是婚姻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很多夫妻是因为孩子而勉强生活在一起的,很多孩子也会因为父母离婚而变得性格孤僻。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感情如何以及父母的人格魅力对孩子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有一对感情好的父母,生活便是幸福的,孩子在幸福的家庭中成长会比较乐观,对生活也容易满足;有一对感情不好、经常吵架的父母,孩子大多生活在阴影之下,性格也会受到影响,变得孤僻。那些社会不良少年大多是在父母感情不睦的家庭中长大的。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因为这里面有相爱的男女,有共同经营的心;不幸的家庭却各自有不同的原因。但是能成为夫妻是前辈子修来的福份,一旦拥有了这种福份,便要学会好好地去珍惜。看着彼此爱的结晶,回头想想自己走过的路,虽然会有些许的坎坷,却也有风雨过后的彩虹。人有时候活的就是一种心态,幸福其实也不过是一种感觉,乐观的人总是容易拥有。

  3. 夫妻感情稳定是共同孕育宝宝的基础。

  婚后,生一个健壮、聪明、漂亮的小宝宝是很多夫妻所热切盼望的。当你打算从“二人世界”向“三人世界”转变时,当你打算要当爸爸妈妈时,你是激动、兴奋、慌乱、期待呢?还是把孕育小生命看做是夫妻共同的责任?

  生孩子不是光顺利生出来那么简单。你们为什么要孩子?孩子是相爱的结晶和见证,还是一时欢娱的产物?你们做好迎接生活巨大改变的心理准备了吗?你们的身心都准备好了吗?你们的感情够稳定吗?养育孩子是你们两个人要共同承担一辈子的责任,是生活中最重大的决定之一。作为父母,请你们一定要先多想一些!想得越多,越成熟,将来的麻烦就会越少,日子就会越幸福。

  孩子是希望,同时也昭示着责任。如果还没有学会承担,或者还不确定未来,那请你先别急着要孩子,千万别梦想用孩子做纽带绑死婚姻,那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因为那样将来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孩子都是伤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  婚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