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男孩都需要别人认可

http://www.sina.com.cn    《自尊男孩手册》 

  每个男孩子都需要别人接受并认可其真实的自我,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一直是个“好孩子”或者“成功的孩子”,符合你认为他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的理想。如果他总是试图按照你设计的模子行事,他将很快失去自己的个性,并很难对其真实的自我感到有信心。

  小男孩可能会比女孩子遭到更多训斥。他们通常比女孩子更加闹腾,更爱吵闹;因为协调性不够好,更易于发生意外事故;因为语言能力发展较晚,因而无法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准确的说明。生硬的斥责传递出对他们的不认可,会对他们造成巨大伤害。如果你一定要因为这些事情而斥责他,请将他和他的行为区分开来,这样可以使他在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理解行为后果的同时,保持自我价值感完好无损。

  爱闹腾的男孩子通常身体健康,爱好玩耍,同时也很累人。不要仅仅因为对他的某一行为或态度不满就失去对他的信心。任何时候都不要因为你的批评而让他感到伤心欲绝。

  家长:

  ●在批评他的行为前,先想想他的优点,这有助于你积极乐观地思考有关他的问题。

  ●避免使用“好”或“坏”评价你儿子的行为,因为他会将之视为你对他的印象。取而代之,你可以向他说明你认同他哪些行为,不认同他哪些行为。

  ●“刚才,我发现你的行为……”,这样的表达方式可以使你对他的不认同仅限于他刚刚发生的行为。

  ●拿手或者东西打他,会让他觉得你不喜欢他。

  教师:

  ●找出每个学生身上你喜欢的某个方面,这样可以使你更容易地向他坦言:有问题的是他的行为而不是他本人。

  ●详细描述违反规则的行为,并避免使用“你如何如何”的第二人称表述。比如,说“我认为你那样敲尺子让人心烦”,就比说“你真让人心烦”少了很多对个人的冒犯和挑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