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睡与安全感(图)

http://www.sina.com.cn    《球妈育儿手记》 王艳
图为:王艳和儿子
图为:王艳和儿子

  2009年年初,曾短暂地离开北京去外地拍戏,回来时却发现球球生了一场大病。从那以后,我坚决地让球球每晚都跟我睡。

  为什么我会在球球接近三岁,大家公认孩子应该独睡的这个阶段,反而让他跟我一起睡呢?

  一呢,心疼,愧疚。那次他生病,我因为工作没能陪在他身边,回来时看见小人儿又瘦又没精神,心疼得无以复加。最初和他一起睡,本来是为了更好地照顾他,可到了后来,我发现球球经常会在半夜伸个小胳膊出来,只要摸到我,就会很踏实地继续睡。我知道,他是在确认妈妈是不是在身边。这个小小的动作,深深地牵扯着我的心,从此不再舍得让球球独自睡。这一犹豫,就让他跟我睡到了现在。

  二来,我是姥姥带大的,每晚睡觉时一定要搂着姥姥的胳膊,搂着,心里就踏实了,就睡得很香。到现在我还会时常想起姥姥那胖胖的、软软的胳膊,那种实实在在的温暖。虽然现在的家庭教育书籍和育儿专家,都倾向于要培养孩子独睡的习惯(在孩子三至五岁的时候,逐渐让他习惯睡在独立的房间),但是,孩子对于妈妈的依赖出于一种本能,睡在妈妈身边,得到的不仅是就近的照顾,还有更多的,比如,安全,放心;比如,一种,可以温暖一生的,厚实感觉……

  曾经跟朋友讨论过独睡的问题。其中几位不约而同地说,因为母亲要工作的缘故,他们很小就开始独睡,但现在睡觉时总是有些怪癖。例如,一定要趴着,还要扯着自己的头发,或者一定要抱着被子,甚至有人出差时一定要自备枕头。最重要的一点,他们都说,自己睡觉的时候很没安全感。

  我不是心理学家,也不是教育专家,有的只是依据自身经验和直觉。至少,在球球三岁多这个阶段,我认为,跟妈妈一起睡是利大于弊的。

  除了想让他踏实地安睡以外,更希望可以在他的记忆深处,留下曾经温暖的感觉——妈妈的包容、支持与鼓励。在以后的岁月中,每一个漆黑的深夜,每一个冰冷的瞬间,希望曾经妈妈身边的陪伴,可以给他体贴和安慰,哪怕只在梦里重温。

  球妈分享:独睡的时机与培养方法

  到底要在什么时候让孩子独睡,这是每位父母要思索并回答的问题。但重点是要让孩子知道他是安全的。安全感,不是随时随地陪在孩子身边,而是当他需要你的时候,都知道你会守护他,对他不离不弃。

  等孩子到了适宜独睡的阶段时,也要一步一步来,给孩子一些缓冲:先让孩子“独床”,再“独睡”;先偶尔让他白天独睡,再让他慢慢习惯夜里一个人睡。还可以建立一套孩子睡前的习惯性仪式,例如甜蜜的亲吻、温馨的拥抱。说到底,关键是让孩子知道,他所在的这个独立环境是安全的,而且只要他有需要,爸爸妈妈还是可以去他房间的(而不是将孩子带到父母房间)。

  此外,不要将孩子关在自己的房间作为惩罚手段,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讨厌待在自己房间的情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