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务事是人生的基础课程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我在前面提过,《摩西五经》教导我们,教孩子学会游泳是为人父母的基本责任。之所以要让孩子游泳,是因为为人父母的目标乃是养育子女直到离开我们。那些认为孩子太忙无法在家务活上浪费时间的父母或许需要提前想想:日后妈妈不在身边帮孩子洗衬衫或是给百吉饼涂奶油时,小孩又该如何生活呢?我遇过许多儿童,他们具有许多精巧的科技技能,但却缺乏普通、实际的生存技能,而且看到这种现象的还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某位美术老师向我述说了她在给二年级学生上剪纸课时所发生的事情。

  课堂上要求把大瓶子里的水倒到碗里,但是学生中没有人自愿来倒水。我问道:“大家知道怎么倒水吗?以前做过没有?”结果是没有人做过!真是新鲜啊。他们不会倒水,但我敢打赌,他们早在幼儿园时,就知道该怎么在计算机中装载软件了。

  我也敢打赌,有些孩子在上托儿所时已经学过该怎么倒水,但后来在家里就缺乏练习了,因为他们不再有机会做这件事,在家里都是家长帮他们把水倒好的。我遇到过许多家长抱怨子女太娇弱、懒散、太忙或太过呆笨,无法帮父母干活。可是当我们透过这种表象就会发现,导致这个问题的并不是子女,而是父母。他们认为,与其花时间教孩子熟练地做家务事,不如自己动手做比较容易。

  为自己出外工作感到内疚,或是疼惜子女而避免让孩子干家务的父母,并没有带给孩子什么好处。这其实是用子女未来的成就来交换父母眼前的好意。在真实世界中,重复性的工作和冗长的文书作业,就跟奖励和赞赏一样常见,为子女人为地屏蔽掉这些活计,其实就是在削弱他们的适应能力。我们不妨以你相当熟悉的为人父母的工作来打个比方。要想做一个好父母,需要操心的事相当多,既有让人感到愉快的,例如睡前亲吻孩子光滑细嫩的额头和双颊,或是为孩子的第一场竖笛表演鼓掌叫好;也有不那么愉快的工作,像是因为小孩呕吐而接连给摇篮换了两三次床单,或是在漫长的一天工作之后回家还得用闪示卡来帮孩子演练乘法表。所有这些事情,都是我们为人父母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但同时也是身为家庭团队一分子的子女的重要职责。

  根据心理学者唐纳德·芥川和泰瑞·惠特曼的说法:“人类是唯一会花费心思使得子孙‘快乐’的生物,其他动物只是培养后代在世上的生存能力而已。”子女值得我们投入比疼爱和关怀更多的东西。他们值得学会该如何照料自己,受到日后回馈社会的教育。照这么来看,家务活并非课外活动,而是人生的基础课程。假使孩子体会到你对他们是认真的,他们也就会对自己认真起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务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