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一旦你坚信让孩子干家务对他们是有价值的,你就可以消除自己的内疚和内心矛盾,并像当年祖母一样自信地分配擦桌子和洗咖啡壶的工作。毋庸置疑,我们心里都明白做家务对我们是有益的。我想起自己给父母上亲子课时的一场谈话,它反映出母亲们多么期盼能给小孩分派有意义的家务活。

  这起源于一位母亲描述自己姐姐丽莎的生活。丽莎生活在一个小型牛奶农场,这个农场是家族的事业。丽莎、丈夫和四个孩子每周都会举行家庭会议,决定农场工作的具体分配事宜,包括饲养动物、监督挤奶以及记账等。在农场赚到钱后,利润就在家人之间进行分配,连最小的孩子也能拿到一部分利润,大些的孩子能多拿到一点。子女得到的钱都是可自由支配的收入,用于支付小孩子所需要的开销,例如买棒棒糖、头饰和电脑游戏。大孩子用这些钱来买衣服,交电话费或是给汽车加油。父母亲负担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和家庭开销,例如给孩子买文具用品,带孩子去看医生和买保暖的毛衣。不过,孩子的零花钱也随着农场的盈亏状况而有所增减。当某个季度农场的利润下降时,孩子能得到的零花钱也会相应减少。

  让我们来谈谈有意义的家务活和合理的结果吧!和农场劳动相比,清理餐桌或是把衣服放进洗衣篮看起来似乎显得平凡了些。我亲子课中的市区妈妈们认为,伴随着所得到的酬劳,丽莎的孩子获得了相当的自尊感。这种自信和能力乃是父母们想给予自己子女的,可是要如何才能办到呢?

  巧妙选派家务活

  一旦要给孩子分配家务活,家长遇到的最大绊脚石就是不了解哪些家务活应该交给多大的孩子。由于现代的大多数家庭并非三世同堂,我们很难每天都从年长的父母那里听到育儿建议,因此对子女该做哪些家务活便有些拿不准了。而且,由于眼下的世界瞬息万变,旧的规矩可能也不适用了。然而,尽管你已经不能再派六岁的孩子自己去市场上买些面包和牛奶回家了,你还是可以教他如何打扫厨房地板、喂狗和把自己的干净衣服收拾好。儿童是分阶段学会责任感的。关键在于,随着孩子年纪增长,交给他们的任务也要越来越重要。

  一般来讲,儿童先会从自理项目入手,这包括大小便、自己穿衣服和吃饭。两岁的幼儿能够用海绵球擦拭高脚托盘上的灰尘,也能用鸡毛掸子清扫椅子之类的大型坚硬物体。到了三岁,幼童可以担负起自己穿衣服的责任了。再大些的学龄前幼儿能够浇花,擦桌子,以及把洗好的衣物按不同颜色进行分类。到了四岁,他们便可以在家长的监督之下洗手和刷牙了。

  到了四五岁,儿童应该能够学会管理自己的用品,例如收好自己的玩具,整理床铺以及把换洗衣服放到洗衣篮里。接下来的阶段就是照料家人和家事。这时,孩子对家庭这艘轮船的平稳航行能做出更多贡献,例如帮忙收拾餐桌,从洗碗机里放进并拿出碗盘,为妹妹磨破的膝盖贴上创可贴等。再大些的儿童和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学会烧菜、洗衣服、洗车和赚取自己的零用钱。对犹太教而言,家庭是成熟责任感的小型社会实验室,我们把生活的社区看成是一个大家庭,并为他人提供慈善或服务。每当看到自己家务活的劳动成果,很少有哪个孩子不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自豪。

  给孩子安排家务活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的进程。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其职责也要有所变化,有时候你还得考虑年纪以外的因素。在一些情况下,谁做家务活也会取决于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比如,当一位家长询问,五岁的孩子是否应该自己洗头时,我总是以心理学的方式用问句来回应这个问题:“你介意为她做这件事情吗?”

  可能有家长会说:“其实我喜欢女儿埃娃的头发。她那黄铜色的头发,湿的时候看起来很漂亮。当她在澡盆里时,我们会一起编故事、唱歌。我就是趁这个时候教她新歌曲的。”我就会对这位母亲说:“那就继续给埃娃洗头吧,你可以找些别的家务或者大女孩该做的事情给她做,但不要放弃这段专属于你们两人的亲密时光。”

  别的家长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对,我介意。我认为女儿希拉已经大到可以自己洗头发了,可是我担心,如果让她自己洗会洗不干净,忘记喷定型水或是挂好毛巾。”碰到这种妈妈,我会对她说:“只有一个办法可以帮你摆脱这种困境了。假如她没有按照你要求的方法来做,事情又会糟糕到什么程度呢?会有怎样的得与失呢?当你觉得沮丧、憎恨却又帮她洗头发,她是能感觉到的。这对你们两人都不好。退一步海阔天空,给她机会,让她自己从做中学吧。”

  不要低估你的孩子

  与不想让孩子做他力所不能及的事一样,你也不要低估他的能力。在我的亲子课上,有一位妈妈用垂头丧气、不知所措的语气,讲了下面这个故事。她的口吻就像参加心理康复十二步骤训练的参与者坦白过错一样。

  我叫娜欧米,是个单亲妈妈,有两个九岁大的双胞胎儿子。我是全职工作,这周我真的觉得有些对不住孩子。上周四,弄完晚餐,给他们做完作业之后,我在沙发上睡着了,那时还不到七点半。孩子为我盖毯子、关灯,然后他们自己上床睡觉。早上醒来的时候我还躺在毯子里,而两个孩子却已经弄好了午饭和点心,穿好衣服要去上学了。

  我还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这么乖呢!我并不是主张让所有九岁的小孩每晚自行就寝,但这两个男孩显然能够做准备中午便当之类母亲常为他们做的事。

  家长有时候会惊讶于小孩能够自行做好的家务。对于祖父母尚且在世的家长而言,查验实情只需要一个电话。家长们可以请教他们,在七岁、十岁或十二岁时,他们自己在家里都负责干些什么。当我拿这件事询问家中老一辈的人时,从七十五岁到九十多岁的祖母、外祖母就说,在上小学时,她们“擦地板时是涂上地板蜡,然后鞋子踩在抹布上溜来溜去擦的”,还会“掸灰尘”,“熨衣服”,“给弟弟雷尼洗澡、喂饭还有换尿布”,还要“帮忙洗锅”。祖父和外祖父说,他们除了做完学校功课、接受宗教训练和照顾弟弟妹妹之外,还要协助他们的父亲工作呢。

  指派责任时要放权

  随着你对孩子能力的认可,当他们能承担较多的家务活时,你得赋予他们更大的权限。心理分析家威尔弗雷德·柏昂就把“奴役”定义成“有责无权”。当你交给子女一件事情时,要让他们在最大的合理范围内自行决定该如何操作,不要固执地认为他们做事的方式必须跟你如出一辙。虽然孩子们还处在摸索阶段,而你已经是专家了,但重要的是他们并不是你的浓缩版。他们在穿衣服、整理房间或是做饭方面,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如果你要求他们完全照着你的方式去做,就将抹杀孩子们在做事时的灵感,并增加他们对做家务的抵抗情绪。

  当我女儿艾玛制作第一份三明治时,她得意地用未折叠的薄餐巾纸而不是盘子直接端到桌上来了。艾玛做这份三明治的材料有一大块硬面饼,上面涂了奶油、花生酱和果酱,两片夹在中间的小黄瓜,以及不太稳当地分放在四个角落的烤小番茄。一见到它,我就察觉到了三明治营养和装点上的缺陷,并一度想要质问她有没有把厨房弄得一团糟,可是最后我并没有多话,只问了一句:“艾玛,我看到你自己在准备中午饭,我可以在桌上跟你一起吃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做家务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