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给宝宝讲个“变质”童话

  童话故事一直是父母们的心头爱,也是宝宝们听故事时的“常客”,可是有些童话故事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童话故事中有些内容并不适合现在的宝宝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过于美化的公主与王子的爱情

  说给孩子听的故事当然不能太复杂,可是又不能把人世间的感情形容得异常简单。其中,在那些公主、王子的故事中,“一见钟情”似乎成为了一件小事。举个例子,人鱼公主为一个不了解也不深爱她的人类王子而牺牲公主身份,牺牲美丽嗓子来换一双腿,甚至最后牵连了整个海底国王,这种不顾一切盲目追求爱情的态度在儿童故事中经常出现,而且还被辉煌地商品化。

  当小女孩听过每一个公主故事都如此时,肯定有一定的“催眠”作用。小孩子盲目地向往公主、王子式的爱情,这其中很大程度是因为受这种故事的影响。

  二、安徒生的“悲惨世界”

  如今,安徒生作品已经和儿童文学划等号了。不过安徒生最初的愿望并不是成为儿童文学家,而是当一位出色的歌剧演员,而他创作儿童文学只为了赚钱糊口。如今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孩子都听过安徒生写的故事,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第一次读《卖火柴的女孩》给宝宝听时,当女主角最后一支火柴燃尽,一个小孩孤伶伶冷死于圣诞节盖满雪的街头,这个故事连成年人听了也忍不住热泪盈眶、沉重无比,更不用说小孩子!卖火柴的女孩真的适合小孩子读吗?为什么要让弱小的心灵这么早就接触凄惨的事情呢?

  安徒生的另一作品《一个母亲的故事》更是悲惨,一个母亲千里迢迢去找死神,就是为了讨回她病危的儿子,她把眼珠挖出来送给河神,把头发拔出来送给死神的佣人,就为了查找儿子下落……我们不用刻意欺骗孩子,但也不用刻意要他们过早经认识残酷的世界。

  三、童话中“不美丽的误会”

  就拿《一千零一夜》来说,是因为波斯有个国王发现妻子对他不忠,就起了报复之心。他每天娶一个处女,然后在翌日把她处决。最后丞相在城中找不到处女了,只剩两个女儿。姐姐为了保护妹妹,自荐去当王妃。洞房夜,聪明的新王妃向国王说了一个故事,但不说出结局,于是国王只有把处决延迟。翌日,新王妃把昨天说的故事说完,但又立刻引出一个新故事。当然,她又一次卖了关子,不把故事结局说出来。就这样讲了一千零一夜,最后国王不但不忍把王妃处决,还要把她说过的故事撷集成书。

  每晚要一个处女来陪,然后翌日把她杀死?杀人是因为生不忠妻子的气?这些对孩子而言会不会复杂了一点呢?我们逛书店的时候经常见到《一千零一夜》,但愿编辑用心,让孩子们见到的都是洁净版。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经典童话故事现在都适合宝宝听,家长在选择时要多留个心,多把把关,毕竟这是关系到孩子对世界的最初认识。经典童话故事是历经多代人留下来的精华,我们在选择时不能只看到好的一面,也不能一味地抓住其不足,最好的方法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让经典童话故事更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也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欢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孩子  阅读  童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