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是否生育孩子要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当中国的第13亿个公民呱呱坠地的时候,国人对生孩子这件事的观念和态度已悄然发生了变化。曾经的“超生游击队”隐身在“丁克一族”的身后,曾经的“重男轻女”日渐演变成了“重女轻男”,曾经的“养儿防老”传统更是被人们所逐渐淡忘……

  虽然大多数80后夫妻认为早晚应该有个孩子,但相当一部分年轻女性并不想早当妈妈。她们有的是出于对事业的考虑,不愿过早地被孩子捆在家里;有的是不希望让孩子过早“破坏”二人世界;有的是认为只有爱情、婚姻稳定后才能要孩子。

  但许多做丈夫的却希望早日要个孩子,好让自己的父母享受天伦之乐,而因为生不生孩子最终往往由女性决定,便有不少男子抱怨自己的生育权受到了侵犯,甚至有的夫妻因此闹到了离婚的地步。相反,也有的女性想早生孩子,使婚姻更稳固,而男方却因为种种考虑暂时不想要孩子,矛盾于是就这样产生了。

  案例

  26岁的周洁近日检查出怀孕两个月了,这令丈夫吴辉兴奋不已。1980年出生的吴辉是家族中唯一的男丁,传宗接代的担子一直压在他心头。可他这边还没从兴奋劲儿中走出来,那边妻子就给他泼了盆凉水,说这孩子不能要。

    为什么要打掉孩子?周洁列出了好几大条,说得振振有词,可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原因,怕养不起,嫌丈夫赚钱太少了。现在两个人过日子都紧巴巴的,再生个孩子,日子根本没法过了。吴辉无奈地说,他是个公司小职员,周洁是个普通工人,两个人的收入加在一起3000多元,虽然不多,但也说得过去,而且他们没有还贷压力,他怎么也想不通,这笔钱怎么就养不起一个孩子呢?

  对此,周洁一一进行了反驳。她说,从怀孕开始,就要不断地花钱,什么检查费、营养费,这些都还是小钱。孩子生下来后,如果没有奶水,奶粉加上尿不湿,一个月起码得1000多元,多起来要2000多元。如果再有个病痛什么的,更是无底洞。

  因为孩子一事无法达成共识,吴辉多次与周洁发生争执,可周洁铁了心不想要这个孩子,说要再等几年,等经济条件好了再生。周洁说:“除非月薪达到6000元,要么存款能有6位数,否则免谈。既然决定生孩子,就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环境。”面对妻子的要求,吴辉一条也达不到。

  既然妻子决心已定,那他也只能把丑话说在前面,他要跟妻子签订一份打胎协议。“如果她打掉孩子,一切后果自负,首先费用我是不会承担的,我也不会去照顾她,如果手术出了什么问题,留下什么后遗症,我是不会管的,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她自己承担后果,一切与我无关。”吴辉说,他已经草拟了这样一份协议。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选择“丁克”要慎重。

  具有生育能力的夫妇自愿不要孩子,就是我们所说的“丁克家庭”。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它悄悄在中国出现,以前这样的家庭会被别人议论,甚至被别人怀疑有“生理问题”。而现在,这种家庭已经开始被“外人”理解和接受。

  年轻人选择丁克家庭有这样七大理由: ①夫妻双方以事业为重,不愿意让孩子影响自己的工作。②要做“新新人类”的代表,他们有全新的婚恋观、家庭观、生育观,所以拒绝“第三者”(孩子)插足。③不想让自己太累,认为自己势必会为子女成长费尽心血,所以还不如不生育。④对家庭生活没有信心,在自己对生活还没有十足的把握时,不要孩子。⑤受经济条件的制约,认为自己现在的工作还不够稳定,希望能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让孩子出生后过上好的生活。⑥把家庭幸福的条件放宽,认为没有儿女承欢也一样可以活得很充实。⑦相信社会保障功能的进步,这些家庭认为“防老”未必非得“养儿”,家庭的保障功能逐步由社会来承担。

  然而,有些年轻人的想法并不成熟,他们只是年轻时想“丁克”,可年纪大一些又会改变想法,结果错过了生育机会,造成终生遗憾。

  2. 是否生育夫妻意见要统一。

  生育问题可以说是家庭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果夫妻双方对此意见不统一,生活就不会幸福。

  在家庭里,夫妻都具有生育权。所谓生育权,就是要求生育的权利和拒绝生育的权利。也就是说,根据法律规定,夫妻一方有决定生育或不生育的权利。目前,生育权的问题日渐突出,夫妻双方有的想生育,

  有的不想生育;有的女方怕日后感情破裂,所以暂时不想要孩子;还有的女方认为双方感情不好,所以决定不要孩子。那么,感情不好或怕日后有变等能否作为不生育的理由呢?

  在生育方面,夫妻任何一方都可以向对方主张权利并要求配合,另一方没有正当理由,譬如婚前关于生育的约定、身体的健康状况等,不应当拒绝。但生育权同时又是一种选择权,夫妻任何一方既可以选择生育也可以选择不生育,特别是女性不同意生育时,更不能强迫,因为女性不仅在照顾、抚育子女方面需要履行更多的义务,而且怀孕、生育和哺乳等过程更无法由男性替代,女性要独自承担艰辛和风险。

  因此,夫妻双方在生育问题上产生分歧时,应当本着珍惜感情和婚姻关系的态度,互谅互让,力求达成共识。所以,是否要孩子,还是商量着来好,最好结婚前就双方要不要孩子,什么时候要孩子达成协议,做到心里有底。如果对此双方观念很冲突,那么干脆就不要结婚。

  3. 老年人的观念要理解。

  关于要不要孩子的问题,除了小夫妻俩,还不要忘了父母。当然了,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自己手里。我们的传统文化历来就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80后夫妇围绕着“是否生孩子”的问题进行争论时,小夫妇的父母这时也许会后介入:“你们不要孩子,我们哪来的孙子,我们的‘香火’又怎样延续?”可当“传宗接代”的概念日渐衰微,“养儿防老”也显得不再那么牢靠,借由孩子来维系家庭稳定的想法更无法说服人心,80后提出的问题似乎有了更多的理论支持。

  老人希望年轻人生孩子,年轻人不想生,自然是“婆有婆的理,媳有媳的因”,这是现代和传统生育观念上的一次冲突。对于新老两代人来说,确实存在着代沟。其实,这就像看问题一样,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想法和眼光永远是不一样的,要想双方达成一致,就需要沟通,寻求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同样,在生孩子的问题上,小两口也要和父母多交流才行。老人的观念可以理解,但年轻人追求“丁克”生活的愿望也对,出现分歧,就是一个沟通不够的问题。两代人生育观念形成共识不容易,年轻人要理解老人的传统思想,也要把现代的生育观念多向老人传输,探讨一种两代人都能接受的方式才是上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孩子  丁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