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为什么会“丢三落四”呢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思思做事比较仔细,可是有一个小毛病让妈妈很不满,刚才还握在手里的东西,转眼就找不到了。经常是喝水回来笔不知道放在哪里了,找到了笔,再喝水的时候又找不到杯子了。要写日记的时候找不到日记本,到处乱翻也没有找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发现日记本在被窝里面,才惊叫:“原来在这里,我昨天在被窝里看日记,顺手放在这里了。”每次看到思思找东西,妈妈就生气,看到东西在哪里也不告诉她,让她自己四处乱转,直到忍无可忍,才会一边批评,一边把她拉到找到的东西面前,让思思看。母女俩经常为了找东西而弄得很不愉快。母亲教育过,也要求过,可是效果就是不佳。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仔细观察这样的孩子,我们常常会用心不在焉来形容他们。其实,他们的思维一定被拴在其他事情上了,因此眼前的事情往往是下意识的,不受大脑显意识的支配,所以,他们注意力是分散的,就会出现类似拿在手里的东西,转眼就找不到的这种状况。

  再有,很多人无意记忆能力很强。走过一个地方,尽管没有刻意地要记住什么,但一些无意看到的东西就留在了大脑里,当需要的时候,能够很顺利地被提取出来。而无意记忆不强的孩子,他们一心不能多用,想着一件事情,其他的事情都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了。

  还有一些孩子心里没有想事情,但是依旧记不住刚才做了什么,这可能和他们的短时记忆的容量太小有关系。容量越小,同一时间里可处理的信息越少,就会有一些信息被遗漏,这也是孩子为什么不知道自己把东西放在哪里的缘故。

  请妈妈注意

  专心致志的思维习惯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场合

  挑选飞行员的过程中,有一个项目就是要看被挑选的人有没有一心多用的能力,如果有一心多用的能力,这一关才算通过。这就说明,一心一意固然好,一心多用在很多场合也是十分有用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被要求一心一意,好多孩子为此挨过批评,甚至受到打骂。所以,妈妈一定要知道,要求孩子时不要过于刻板,要有一个度,要是超过这个度了,就容易出问题。就像人参鹿茸是好东西,但是不可以多吃一样。

  不要让小事情影响亲子关系

  要完成任务,却没法将任务与积极记忆结合;给自己一个有效的记忆方式,结果是一团糟,在这样的状况下找东西一定困难。

  孩子的这些能力应该从一两岁的时候开始训练。家里的东西摆放有序,孩子放错位置家长要马上要求他把东西放在原位。如果是孩子的东西,妈妈尊重孩子的习惯,把孩子的物品放在他喜欢的地方。让一切都顺理成章,有规律可循,并成为一家人共同的生活习惯,那时不用要求,不用提醒,更不用命令和批评,孩子就能找到东西。

  如果孩子超过四岁,请注意,要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就很困难了。对此,我们提议,家长不要再和孩子因为一条毛巾、一双拖鞋而吵吵嚷嚷,把一个温馨的早晨变得火药味十足。不如多一分宽容,让孩子带着好心情去学校学习更重要,当然晚上和其他任何时间也很重要。那怎么办呢?下面的方法,会对您有帮助。

  强化训练

  编故事记忆法

  首先要有关键词,如钢笔、第三层抽屉、首饰盒。然后想象一个画面,把关键词变成图像进行连接,有情节,要夸张,有动画效果地编故事。如:“我的钢笔很高傲,他看我总是把他和普通的铅笔放一起,很生气。有一天我打开第三个抽屉,里面有几个漂亮的首饰盒,钢笔看见了,趁我没有注意就跳进了一个最漂亮、最大的盒里去了。”

  编好故事再温习几遍,就会很快记住了,找东西就不会麻烦了。把这个方法用在其他记忆中,会比平时多记很多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记忆  思维习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