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辅食添加的实用手册

  宝宝一天天长大,单纯的母乳或奶粉已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及时、合理地给宝宝添加辅食势在必行。《辅食添加实用手册》能够帮助妈妈们从容地开展添加辅食的工作,请收藏好了哟。

  是按传统4个月还是最新的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呢?

  过去认为宝宝满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但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新的宝宝喂养报告,提倡在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研究认为,母乳能全面满足6个月内宝宝需要的全部营养素,是宝宝最好的食品。6个月时宝宝各器官发育趋向成熟,是比较适宜添加辅食的年龄。那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开始添加呢?

  以宝宝信号来决定添加时间

  虽然提倡6月时开始添加辅食,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一定的灵活性。具体到每个宝宝,何时开始添加辅食,应视宝宝的健康及生长状况决定,而不是完全由年龄决定。一般来说,当宝宝有以下表现时,你就需要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

  看到碗里的食物时,头向前靠,流口水,甚至张开嘴巴,表明宝宝对食物感兴趣;

  ·在两次喂奶之间频繁啼哭,或晚上经常半夜哭闹,且睡眠时间越来越短;

  ·体重增长不良;

  ·每天吃奶量达到或超过1000ml,但宝宝仍处于饥饿状态,一会儿就哭,一会儿就想吃;

  理想的辅食添加时间应视宝宝情况而定。添加时间建议为6个月,但如果4个月以上宝宝出现辅食的特征性表现也可考虑添加辅食。

  专家建议:宝宝4~6个月处于味觉敏感期,如不及时让他尝试新的食物,会使宝宝以后偏食、挑食。妈妈可以在每次喂母乳前让宝宝尝试辅食,但最好不作为供应能量的食品。等宝宝满6个月时开始将辅食作为提供能量的食品喂给宝宝。

  辅食添加5原则

  辅食添加有讲究。从食物品种的选择上来说,首选强化铁的谷类食物,

  其次是蔬菜和水果,

  最后是鱼类、禽类和肉类。添加辅食应遵循5个原则。

  原则一:1岁内以奶类为主

  宝宝6个月时应开始添加辅食,但请不要忽视在此阶段母乳或奶类食品仍是宝宝的主食。1岁内宝宝应以奶类为主,其他食物为辅,这也是将这些食物叫做辅食的原因。

  原则二:辅食添加量由少到多

  开始时只喂宝宝少量的新食物,待宝宝习惯了新食物后,再逐渐增加分量。

  原则三:辅食质地应由稀到稠

  首先给宝宝选择质地细腻的辅食,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加辅食的粘稠度,从而适应宝宝胃肠道的发育。

  原则四:辅食制作由细到粗

  开始添加辅食时,为了防止宝宝发生吞咽困难或其他问题,应选择颗粒细腻的食物,随着宝宝咀嚼能力的完善,逐渐增大辅食的颗粒。

  原则五:辅食品种从单一到多样

  开始时,一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隔几天之后再添加另一种。这样有利于识别过敏食物。

  辅食添加表

  由于米粉不易产生过敏,6个月时宝宝体内储存铁消耗已尽,因此强化铁的米粉或谷类食品是宝宝首选的辅助食物。随着年龄的增长,辅食的种类和性状均有相应的变化。

  

月 龄 食物性状 辅食种类 每日添加量和次数
6个月 泥状食物 米糊、蛋黄、菜泥、水果泥 每天1次辅食,每次1-2勺,每勺约10毫升
7~9个月 末状食物 粥、烂面、菜末、肝泥、肉末、豆腐、水果 每天2次辅食,每次约100毫升
10~12个月 碎食物 软饭、软饭、碎肉、豆制品、碎菜、水果、带馅食品 每天3次,每次约150毫升

  每日添加时间安排

  辅食的时间安排,主要是看宝宝年龄、进餐时间和睡眠规律。

  ·一般说来,睡前可安排一次辅食,这样可使宝宝一整晚不再饥饿醒来,尿也会适当减少,有助于母子休息。

  ·在其他时间喂养辅食,应安排在两次奶的之间。同时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吃辅食后较长时间不想吃母乳,如果有的话,可以适当减少辅食的量或稠度,不要影响了母乳的摄入。对于混合喂养的儿童也应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不够时再加配方奶。

  小提醒:如因为添加辅食过多,减少母乳喂养次数,乳头得到的刺激减少,乳汁分泌降低,从而影响宝宝的营养摄取。随着年龄增长和母乳量分泌的减少,在添加辅食的同时,还应予以一定量的配方奶粉喂养。

  一日辅食Menu

  开始添加辅食时,宝宝每天只吃一次米糊。到大约9个月左右,宝宝就可以每天吃3次辅食了,这时典型的每日食谱可能包括:

  • 强化铁的米粉或其他谷物粉。

  • 黄色和绿色蔬菜。

  • 水果。

  • 少量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禽肉、豆腐、肉类等。

  天然清淡辅食也可口

  制作辅食时,以天然清淡为宜,不宜添加盐、糖及其他调味品。食物在天然状态下含有的盐足够宝宝需要,摄入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1岁内宝宝的辅食中不宜放盐,1岁后,可放少量的盐;

  ·辅食中加糖会养成宝宝对甜食的偏好,可能导致肥胖和损害牙齿;

  ·调味料添加过多,不但会增加宝宝身体的负担,还会培养宝宝不良的饮食习惯;

  其实,有些食品的天然口味虽然较淡,但对宝宝来讲非常可口。成人偏爱的口味,不一定适合婴幼儿。撰文/ 康如彤(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所)

  互动区: 《亲子》官方微博《亲子》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