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宝宝辅食制作工具全攻略

  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阶段,爸爸妈妈们都很开心地在厨房里大显身手,准备制作出营养美味的辅食。制作辅食,当然少不了添置辅食制作工具。

  买来的辅食都有添加剂,自制的辅食又经济又健康,妈妈们都会选择用自己制作辅食,有哪些辅食制作工具是必不可少,又有哪些辅食制作工具更加方便食用呢?

  厨房已有工具

  走进厨房,会发现厨房早已有了大部分制作辅食所必须的工具,新妈们可不必手忙脚乱去新购置一堆工具,只要注意卫生,已有的厨具也可以大显身手的。

  1、菜板

  菜板是需要多次使用的辅食工具,要常洗、常消毒。最简单的消毒方法是开水烫,也可以选择日光晒。

  最好给宝宝用专用菜板制作辅食,这对减少交叉感染十分有效。

  2、刀具

  给宝宝做辅食用的刀最好与成人做饭用的刀分开,以保证清洁。

  每次做辅食前后都要将刀洗净、擦干,减少因刀具不洁而污染辅食的情况出现。

  有些质地较软的食物,可以用刨丝器替代搅拌机将其弄细给宝宝吃。

  3、蒸锅

  蒸熟或蒸软食物用,蒸出来的食物口味鲜嫩、熟烂、容易消化、含油脂少,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营养素,是辅食常用的烹饪手法,常用蒸锅就可以,也可以使用小号蒸锅,节时节能。

  消毒用的蒸煮锅应该大一些,便于放下所有工具,一次完成消毒过程。要特别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塑料制品都不能用高温消毒。

  专用工具

  以下这些工具都是制作辅食的常见工具,有些一般的厨房里可能没有,这就需要新妈们自行购买,在购买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经济或者方便的类型,但共同的前提都是材质要稳定,容易清洁。

  1、小汤锅

  烫熟食物或煮汤用,也可用普通汤锅,但小汤锅省时省能。

  2、磨泥器

  将食物磨成泥,是辅食添加前期的必备工具,在使用前需将磨碎棒和器皿用开水浸泡一下。

  3、榨汁机

  人工喂养3个月后可以添加果汁和菜汁,所以榨汁机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好选购有特细过滤网,可分离部件清洗的。因为榨汁机是辅食前期的常用工具,如果清洗不干净特别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在清洁方面要多加用心。

  4、过滤器

  一般的过滤网或纱布(细棉布或医用纱布)即可,每次使用之前都要开水浸泡一下,用完洗净晾干。

  5、搅棒

  泥糊状辅食的常用工具,一般棍状物体甚至勺子等都可以,还想省事一点可以使用搅拌机,同样注意清洁就可以。目前市面上也有具有榨汁搅拌功能的小家电。

  6、计量器

  用来计算辅食的量,只要固定的容器就可以了。

  现在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辅食制作的套装工具,如婴儿研磨组、宝宝食物立方容器、食物研磨器、简易牛奶储存器、简易电动搅棒和蔬果切割器等,它们的优点是可以做到宝宝专用,而且这些工具在设计过程中,在材质、清洗方面都做得较好,是“懒”妈妈的好帮手,但价格方面就有点贵,大多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之间。

  温馨提醒:

  给宝宝制作辅食时一定要注意卫生。挑选时要选易清洗、易消毒、形状简单、颜色较浅、容易发现污垢的用具和餐具。塑料制品要选无毒、开水烫后不变形的。

  玻璃制品要选钢化玻璃等不易碎的安全用品。注意给宝宝加辅食的用具一定要用不锈钢的,不能用铁、铝制品,因为宝宝的肾脏发育不全,器具选材不当会增加肾脏负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工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