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寒教孩子“人穷,志不穷”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人能做到家贫志不短是很可贵的。我爷爷是个木匠,他独自拉扯着6个孩子。家里一度穷得连炕席都没有。孩子们吃不饱饭是常有的事。那是个贫穷的年代,爷爷给乡人做木工活,大多数情况下不忍心要工钱,只要带着孩子们吃两天饱饭就知足了。他靠手艺养活了孩子们,凭热心也在村子里赢得了好口碑。

  我父亲说,那时候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在农闲的晚上,身为长子的他和我爷爷一起在煤油灯下看书。是的,在那种艰苦年代,别说是穷人家,就是有钱人家点煤油灯看书也是很奢侈的事情。可见爷爷也是个爱书乐读的人。父亲以后做人的正直、做事的魄力和好口才,都与他当年读过的书有很大关系。

  父亲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但当时家里太穷了,他考上初中后要住校,却连一双棉鞋都穿不上,那些被褥衣衫就更买不起了,全靠乡邻们拼凑接济,他才拿了被子,没有书包就用毛巾裹着书本进了中学。

  毕业后,他投入当时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18岁就去了外乡。开始每月有了18.50元的生活津贴,但当时家里负担太重了,他就每天三顿只吃馒头蘸酱油,好省下6元钱给弟弟妹妹们买粮食。

  可就是这样一个穷小子,却被我外婆相中了。她请人说媒,要把我漂亮能干的母亲嫁过去。我父母结婚那一年,我最小的姑姑才4岁。

  我是家里的长女。当我出生的时候,父亲已经是公社干部了。每到一地,父亲不仅要带着他的小家,还带着他弟弟妹妹那个大家一起走。我从小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感受着家人之间相互的温暖和鼓励。

  这是一个爱学习的大家庭,日子虽然过得很艰辛,但父亲坚持供自己弟弟妹妹们上学,后来我的叔叔姑姑5个人都完成学业并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我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乐学和责任意识。

  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在公社食堂工作。母亲不仅是我做人的榜样,还教我做事要高标准。

  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事特别讲究品位。她负责照顾我们一大家子人的生活,那么多的事情,她宁可贪黑起早,也绝不马虎应付,事事讲究精当,每一件普通家务活都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她做的饭菜色香味俱佳,做衣服不仅舒服也讲究款式新雅。穿着母亲手工做的布鞋和各季衣衫,经常得到女同学们啧啧称赞,同学们都以为是从大城市买来的呢。即使到现在,60多岁的母亲养花种草也还很讲究色彩搭配呢。

  虽然家住黑龙江省五常县(后来改县为市)那个偏远的东北小镇,但我父亲教育子女的意识却很超前。

  在我父亲看来:“学习是人生的必需品,是快乐享受的事情。”因为家里女孩多,他特别强调,女孩不要陷在家庭和家务里,一定要坚持学习。在我初一的时候,被父亲从乡镇直接送到县城读书,后来我的弟弟妹妹也都被送到县里的好学校上学。父亲还要求我们这些孩子要走向社会开阔眼界,甚至要求我们每人每年至少出省旅行一次。

  父亲说过的两句话让我一直记忆犹新:一句是:“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天职,是每一代人的大事!”另一句是:“学习是做好父母的保障,是传承千秋百代的法宝!”

  在回想往事的时候,我常常会感到:我今天之所以能取得这一点小小的成绩,其实都与我的爷爷和我的父母这些家族前辈息息相关的,是他们给我提供了肥沃的家族土壤,而只有这样学习型的家族才会一代更比一代兴旺。

  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取决于他的家族风气、个人性格和所处的社会环境。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家庭虽然在经济上一度非常贫困,但精神上却始终是富足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贫寒  精神财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