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不喜欢幼儿园怎么办?

  问:宝宝不喜欢上幼儿园,说不喜欢老师,我该怎么办?

  念念3岁4个月,今年9月1日入的幼儿园,刚送去时哭了两三天,后来好多了,只是送的时候哭,有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会哭,接她的时候,宝宝情绪还不错。

  可是最近宝宝情绪有些反复,听奶奶和爸爸说送的时候哭闹很大声,而且在家里时会不停地跟妈妈说:"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我都去过五次了(她总是喜欢用5次或5个来表示"很多的意思.")"妈妈问为什么,宝宝开始说:我害怕!,问她怕什么,她又说我不喜欢上幼儿园,后来的几天,都会不停地说我不想上幼儿园,再问她,她一会说我不喜欢孔老师,一会说不喜欢这个班级,问她为什么不喜欢老师,她有时不出声,有时说不喜欢这个班级,有时又说老师吵其他的小朋友了...。.不过我和她们孔老师沟通过几次,老师说几个老师都很喜欢她,她特别聪明,有一次老师还特别跟我说,让我回去告诉女儿,老师有时会吵其他的小朋友,因为他们调皮,做危险的事件,所以老师会吵他们,但是老师很喜欢张悦琦(我女儿的名字)

  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抚她,只是在每一次她说:"我不想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只能认可她的情绪,说:"嗯,宝宝都去五次幼儿园了,宝宝不想上幼儿园.",我也很想与他们老师再沟通一次,但不知道该怎么说,不知道宝宝为为什么不喜欢孔老师。去看过几次幼儿园的录像,感觉几个老师对宝宝都挺好的,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啊!

  答:像你提到的,当她表达她不想上幼儿园的意愿,或者谈起她不喜欢某个老师的时候,你跟她共情就很好了。虽然老师对她很好,但是看到老师那样对待别的孩子,她也会害怕,担心老师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她,所以她真正担心的是这一点。了解了她的这种担心,你就可以把这个共情深入一步了:“孔老师吵***了,你担心孔老师也吵你,对吧!”了解一下别的小朋友因为什么事情被老师批评了,你再根据具体的事例给她另外一些引导,让她意识到,她可以做些什么,如果她做了,老师是不会吵她的。把她这种心结解开,估计她就不会这么焦虑了。实际上,孩子是很怕这种吵吵闹闹的环境的,其实成人一样,不喜欢这样的环境。尽管老师针对的不是她,但是她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一样会感觉不舒服的。多跟她共情,并且推测她的想法,把共情的工作做得更到位一些,她的状况就会好转的。当然,共情不要太频繁,她提到了,你就说说,她不提,你就不要提这些事情。

  问:女儿童童二周岁五个月了,九月份刚入幼儿园,适应的倒还可以,现在除了早上去幼儿园会有一些不开心之外,白天在园内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前天,她的班主任老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讲了童童在幼儿园的一些情况,但主要还是来问我怎么和童童进行沟通。

  童从小就是个感情细腻敏感的孩子,对家长、老师还有周围的一些人的语言,行为特别能感觉到。现在老师在幼儿园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本来童和班主任冯老师是相当好的,刚入园的时候,她要哭冯老师就会抱她,哄她,后来就因为有几次,她哭着跟在冯老师后面,冯老师怕把她抱惯不好就不再抱她,从那以后,她在家就从来没提到过冯老师,在园也从来都不再和冯老师进行任何交流。冯老师要喂她吃饭,她嘴都不张;拍拍她睡觉,她就让冯老师走开;回家了和其他两个老师说再见,看到冯老师就转过头不理睬,也不爱说再见。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总之对冯老师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而且这样持续有差不多一个月时间了,我想长此下去总也不是办法,冯老师也是用了很多办法,可童就是不愿开口和她交流,也拒绝冯老师给予的任何帮助,也不爱听冯老师的话。

  林怡老师,我想请您帮助怎么样才能恢复童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我作为家长应该怎么样做,童是我和她爸爸一起带的,家里老人都没带过,但她的安全感很弱,依赖性也比较强,喜欢受关注,被重视的感觉。平时我和她爸爸给予她的时间很多,陪伴她的时间也很多,但并不娇惯她,也会经常有意识的培养她良好的习惯和行为。

  答:他可能就是那次被冯老师拒绝抱,一直“怀恨在心”,要解开她这个心结,试试看家人和老师一起努力能不能让他“回心转意”。建议在家玩游戏,你和家人一起把那天的情景表演一下,让童童看,当然,需要其中一个人把童童可能有的想法说出来,帮助他释放这种情绪,然后演冯老师的人对另外一个演童童的人说:“我刚才没抱你,我现在很想抱抱你,我喜欢你。”让老师也配合,亲口告诉她老师喜欢他,也许他的心结就解开了。

  问:感觉女儿童童比一般同龄的孩子要成熟一些,而且表达能力很好,基本上每天都可以把幼儿园发生的一些事情很完整的讲给我们听。现在在家我们也不怎么敢提她和冯老师做不做好朋友的事,因为在幼儿园冯老师已经多次向她表示,老师很喜欢她,愿意做她的朋友,但她好象仍然很排斥。在家我们提这个事,她就不愿意说了,不理我们了。

  林怡老师,你说采取冷处理这个办法好吗,我们家长也不再提这个事,而老师还是一如既往象平常一样对她,没有特别亲热也不冷淡她,这样过一段时间会好吗?感觉小家伙的内心很倔强,而且属于比较固执的那种孩子,一旦对某个人某些事有她自己的看法,她就很难改变,而且软硬不吃。

  答:如果这样,那就可以考虑冷处理,不要过分去强调这个事情了。就当他没有发生过,一旦孩子意识到老师仍然喜欢她,她自然会改变的。有的时候,他需要通过多次的验证才能确认某个事情。

  问:儿子上幼儿园总的来说,还算顺利。第一个星期送过去没哭,接送时都是笑嘻嘻的,知道妈妈去上班了,很自然地挥手说再见。第二个星期大概因为周末从老家回来有些发烧腹泻的缘故,送的时候大哭,接的时候没有哭,但是一天比一天哭的时间短,到星期四星期五送的时候已经不哭。毕竟才两岁两个月的小人儿,已经算是不错了。

  老师反映儿子在幼儿园的缺点如下:

  ⑴老师弹钢琴,小朋友们都在小椅子上坐好听,只有儿子坐不住,一个人在旁边玩;吃饭时也是,边吃边玩,坐不住。(在家里用儿童餐桌椅,在"如果吃就要坐好,不吃就下去"的规定下勉强坐得住)

  ⑵老师叫他的名字(在家里现在也大多数叫他的大名),经常是叫了四五遍,也不理不睬。

  ⑶有时玩具玩好了,不愿象别的小朋友一样把玩具放回去,老师说他,他不理。

  ⑷大小便时不主动叫老师,经常是裤子都已尿湿了一点,才着急地说"尿尿,尿尿"

  虽然说是家园共育,但是对老师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好要求什么,比如说我去接儿子时,老师便当着儿子的面说他的缺点;儿子用手摸舌头,老师站在旁边也不说他。都说给孩子送去幼儿园,家长心要放宽,也只有这样了。

  请林怡姐和有经验的妈妈指教。

  答:其实孩子的很多这样的问题在于大人怎么引导,你引导的方式对了,他自然就听你的,如果你引导的方式不对,他就可能跟你对着干。建议你们不要批评他,而是在家玩这类的游戏,通过游戏让他逐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一旦养成习惯,他就不需要你去监督他了。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