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招让孩子变成乖宝宝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孩子更容易在“平和”中接受意见

  大多数孩子对家长和老师斥责式的教育抱有逆反心理,因此,选择一种易于让孩子接受的教育方式,把“心烦”变成“心动”,才能够非常有效地把“不听话”的孩子变成“懂礼貌”的乖孩子。笔者从事小学教育十几年,工作中积累了几个非常有效的小“招数”。

  第一招: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

  孩子们都喜欢听故事,就连最顽皮好动的孩子一听讲故事,也都变得安静了。当发现学校里有部分学生待人接物不讲礼貌时,我就给大家讲了这样一段故事。我说:“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做客,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朋友家的孩子非常有礼貌。我一进朋友家,他的孩子立刻站起来叫我,小姑娘的年龄和你们一样大,她让出自己的椅子请我坐,并送上一杯热茶。大人说话时,她只管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没有插过一声嘴。当我离开时,她立即跑出来和大人一起送我,站在门口亲热的喊:叔叔再见!这情景使人感动。你们听了觉得怎样?”有的说:“感动”。有的说:“这个女孩真懂礼貌”。有的说:“我要向这个女孩学习”……我见时机成熟便说:“我想我们同学同她差不多大,这种文明行为一定也学得会。你们说,是吗?”大家又一次兴奋起来,齐声说:“学得会”。“光说不行,以后老师可要检查的,看你们学得好不好。”我接着说。于是在这个星期内,我有意识地安排了老师们的家访活动,最后据老师们反映,此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招:把“以后要”变成“现在就”

  礼貌用语的使用若要被每个孩子内化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心动不如行动。与其让孩子以后要如何如何,不如现在就马上行动,让孩子从现在开始就进入状态。比如针对孩子见人不习惯打招呼问好的弊端,我一面高兴地祝贺大家有成长了,一面又提出新学期要求。我要求大家遵守小学生守则,做一个学习好,品德好的好学生。同时我又说,从现在起你们应该在各方面比以前有更大的进步。过去,你们有个好习惯,见了老师都会说:“老师,您好!今天我们要扩大问好的范围,就是见了同学说声:×××,您好!会吗?”大家都说:“会!”。我说:“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先来练一遍。”我指着两人先来试一遍。大家觉得既新鲜又有趣,于是我又让同桌互相问好一次。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片问好声和欢呼声。从此,同学们真的这样做了,一直到现在,从不间断。每天到校无论什么地方,一见面都互相问好。师生之间一声亲切的问好,使情谊得到加深,同学们之间的一声亲热的问好,使友爱得到增进。

  第三招:把“一人批”变成“大家评”

  清末民族英雄林则徐曾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思是:大海之所以成为大海,是因为它有博大的胸怀,能接纳百川的涓涓细流,也不拒绝雨滴和雪花。那如何使我所教的孩子们面对同学之间的矛盾学会以礼待人,互容互谅呢?有一次,我到班里去,一进教室就有同学报告说是林斌又打同学了。从全班同学的情绪上,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些事都很气愤,很显然有人在期待“狠批他一顿”。但我并没有急于迎合这个“共同期待”,而是换个方法,对大家说:“在讲文明讲礼貌的集体中,打人是非常不好的。怎样处理,请大家本着帮助同学的精神发表意见。”话音刚落,许多同学举手了,李涛说:“林斌要向纪小勇承认错误,赔礼道歉。”有一部分同学赞成这个意见。周易易说:“林斌只向纪小勇一人认错不行,还要向全体同学做检查。”这时,张竹婷站起来说:“林斌打人是不对,但他现在如果知道错了,我们就应该原谅他,我相信他会向大家检讨,相信他会改正这个缺点的。”我问大家张竹婷的这个决定好不好?大家拍起手来。同学们的热情使林斌深深感动。于是我说:“林斌你看大家对你多好呀。虽然你打了人,可是大家希望你改正缺点,你该怎么做呢?”听我这么一说,他突然放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我错了,我不该打纪小勇,我向大家检讨。请大家相信我以后一定会改好。”说完大哭不止。“你今天哭得这么伤心,同学们心里也很难过。觉得不安。但我们大家都真心希望你改好。”同学们的关怀与帮助,集体的温暖就像一股暖流让他感动。

  面对着天真烂漫的学生,我们不仅要授予丰富的知识,而且还要塑造美好的心灵。而孩子的好习惯、好心灵不是“训斥”出来的,只有迎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循循善诱,循序渐进,才能让您的孩子更乖。(商海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