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的培养在于生活的点滴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天才不是等你发现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存在差距时补救就能长成的,更不是把孩子交给早教机构、兴趣培训班后撒手不管就能顺其自然地长成,天才的培养在于生活的点滴。人生的哲理、生存的智慧都蕴含在每天的生活中,只需将生活中的智慧和道理正确地教给孩子就足够了,而不是舍近求远、劳民伤财的把孩子扔进各种学习机构,那里毕竟只是一个补充。《卡尔·威特的教育》就是将天才教育融入生活的典范。

  一位向我推荐此书的前辈曾告诉我,一定要在要孩子之前仔细读这本书,等孩子出生后再补就有些晚了。诚然,在“造人”之前夫妻双方都看一下这本书,确实能产生一种重大的责任感和培养天才的使命感,一些生活细节的描写对孕期夫妻的协调也有不小的作用,双方会多一些体谅和包容,在培养天才之前也会培养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准备的父母。老卡尔·威特对天才孩子的期盼和培养就是从胎儿开始的。但是百密一疏,小卡尔·威特出生的时候却有些痴呆,但正如老卡尔·威特所坚持的——— “孩子生下来时都一样,仅仅由于环境”,他开始了自己的教育计划。从生活习性到性格品德的培养。

  在老卡尔·威特眼里,在生活中要时刻关注孩子但是不能溺爱,当小卡尔毫无缘由的大哭时,老卡尔·威特不会像现在的大多数父母一样,手足无措,疼惜得要命,他相信此时的孩子即使不靠哭泣来博得重视也能找到自己的快乐;当孩子在睡觉时,他坚持不能“像布娃娃那样把他裹得紧紧的”,而是让孩子得到自由和运动的空间;每天他都会给儿子洗澡、按摩手脚,发展孩子的触觉,促进其血液循环,从一岁的时候就教他洗脸刷牙,用手绢擦鼻涕……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生活习惯却无一不蕴含着老卡尔·威特的“用意”。

  除了生活细节的培养,对于孩子的启智,老卡尔·威特也将其融入到生活中,他主张“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育”。在卡尔·威特小时候,他就非常注意利用生活中的物品来开展小游戏培养孩子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想象力等,“颜色竞赛”、“留神看”“什么不见了,什么又来了”等,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能极大地调动孩子的大脑。甚至对幼儿来说,内容复杂的历史事件都可以用游戏、戏剧等形式让他很容易的记住。

  老卡尔·威特认为,孩子3岁以前除了语言、音乐、文字、图形等必须的知识灌溉外,还应该对孩子输入人生的基本准则和态度。“不要轻信任何人”、“如何争取应得利益”“学会面对失败”“如何具有同情心和责任心”等,可能乍一听这些教育理念,会让有些父母觉得教孩子这些会不会太以成人化的标准要求孩子,而这些却是社会要求每个人所必须学会的,这些做人的道理,老卡尔·威特也可以很轻松地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人生”,在与小伙伴们交往中把握好交往的尺度。正如他所言“我教育儿子的真正目的,就是要为他打开智慧的天窗,使他能够敏锐地观察到社会上的坏事,洞察出社会上的矛盾和缺陷。”

  ……

  父母可以在生活中教给孩子很多的人生财富,就看怎么挖掘,生活中成长起来的“天才”更顺其自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我们的身边,并不缺乏像老卡尔·威特一样的教育智慧,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发现它们,然后传给孩子。

  (本刊记者白亮)

  名家评论

  为什么诸多神童同时集中于哈佛大学,世上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偶合现象,这全是受益于《卡尔·威特的教育》的结果。——— [日]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儿童早期教育的鼻祖 木村久一

  把一个低智儿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美)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 鲍里斯·塞德兹

  这本书出来以后,小孩子可以多发些笑声,父母也可以少受烦恼。这本书是儿童幸福的源泉,也是父母幸福的源泉。——— (中)中国著名教育家 陶行知

  我曾经偶然接触到本书,并且立即向我的朋友推荐它,因为它体现的教育智慧可以帮助中国的父母更轻松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唐玉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