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错误在考验母亲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前面我已经说过,我们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艰苦,可在买书上我从来不吝惜,孩子需要的书,不管多贵我也给他们买。那个时候,农村父母一般是舍不得花那个钱的,可我宁可冬天家里不取暖,也要给孩子花这个钱。尽管这样,家里的那点书仍然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阅读欲望。老二因为爱书,还犯了一个“美丽的错误”。

  因为我家离学校近,两个孩子都保管着班级的钥匙,他们每天都会早早地去给同学们开门。有一个周末,老二的班主任忘了把钥匙收回去,结果老二跑去教室,把所有同学的书包都翻了一遍,把人家的好书都拿了出来,哥儿俩就在老师办公室里看。

  到了星期一,同学们一进教室就喊“丢书了”。因为老二拿着教室的钥匙,所以他的班主任就来找我。他一说这件事,我就猜到很可能是我家老二干的,因为他们哥儿俩真的是爱书如命啊!于是,我对班主任老师说:“您千万别跟同学们说。您先跟同学们解释解释,我去做我儿子的工作,让他把所有的书都还回去。”他说“行”,就先走了。

  我把老二找回来,坐在那里好言好语地对他说(我从来不会不问青红皂白地对孩子发脾气):“这几天,你是不是把班上同学的书都拿来看了?”他一惊,反问我:“妈妈,你怎么知道的?”我说:“妈妈哪能不知道呢?第一,你拿着班里的钥匙;第二,你喜欢看书;第三,同学们丢了书肯定要找老师。”他紧张地问:“老师找你了?你怎么说的?”我笑着说:“我就说那肯定是你拿的呗!”

  见我态度亲切、语调平和,老二承认说:“妈妈,我是拿了,我跟大哥两个人来回换着看,还没看完呢!我想等看完了再给同学们送回去。”

  我一听就乐了,对儿子说:“你也没和人家打招呼,等你看完了再给人家送回去,人家不就告到老师那里去了吗?孩子,你爱读书,这是好事,妈妈也高兴,但是你不能一声不响地就去拿人家的书啊!你一声不响地拿了,同学们肯定就会认为书是被你偷了,那样的话,他们当然要去找老师了。”

  儿子哭声哭气地问:“妈妈,那该怎么办呢?”

  我说:“这好办,书都在哪儿呢?”儿子说藏在纸箱子底下了。

  我一直忙着干活,都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藏的。儿子把那些书掏出来交给了我,我说:“儿子,妈妈还寻思你放在办公室什么地方没拿回来呢,你还真拿回来了?”我用这种软中带硬的话让他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感到羞愧。但是,我却不能在老师同学面前伤害他的自尊心。

  于是,我又把老二的班主任找来,说:“您看,您的学生是因为太爱看书了才犯了这样的错误,现在他把书都给送回来了,您给同学们送过去吧!真对不起,给您添了这么大的麻烦。”老师说:“谢谢你这样配合学校的工作。”老师回去后,对同学们说:“老师怕星期天你们的书丢了,就拿到办公室去了。刚才你们一说,老师还真一下子蒙了,还以为是什么书呢!这不,给你们拿来了。”

  一件既可以小题大做也可以化大为小的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这件事看起来虽小,但是如果处理得不好,是很容易伤害孩子的。孩子只是喜欢看书,他还不知道这样做就是犯错误。如果家长一听这样的事,就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了偷窃行为,伤了自己的脸面,气愤之际,自己先失去了理智,采取一些既伤害孩子又不能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有可能把孩子的一生都断送了。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但是我对孩子的教育还没有完。

  生意不太忙的时候,我就会和孩子一起交流。我说:“你把同学的书拿回来,当时是怎么想的?”

  儿子说:“当时就是觉得那些书挺好,就想把它们都看完。我也寻思着让妈妈给我买,可我知道,咱们家这么困难,一本书妈妈能买得起,那么多书得花多少钱呀!我想拿回来和哥哥一起看,看完了再给他们送回去。”

  “妈妈也觉得你是这样想的。你肯定是这样想的,不然,你不会这样做。可是,咱们家再难、再苦,妈妈也不能让你们没有书读。你知道吗?你这次犯的可是个不小的错误!你不跟人家说,就偷偷地把人家的书拿走,在人家上课之前又没有还回去。这件事如果说严重一点,你就是在偷东西!好在我们都还回去了,没发生大事。妈相信你再也不会这样做了。”

  孩子红着脸直点头。正因为孩子还小,我就更要让他记住这次的教训,这样他就一辈子都忘不了。以后想起来,他也会觉得妈妈既理解了他,又帮助了他。

  这件事也让我对自己做了反思。虽然事情是孩子做错了,但也说明我给孩子买的书还是太少,家里的那几本书,根本不能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

  之后,我经常放下手头上的生意,在周末带孩子到市里去买书。记得第一次带他们到赤峰市最大的新华书店时,孩子们高兴极了,因为他们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书店。我说:“你们喜欢哪本就先看,看完之后,你们相中哪本,妈妈就给你们买哪本……”

  后来,几乎每个星期我都要带孩子们去一趟市里的书店。

  孩子们读了书之后,我还让他们谈谈读后感。他们只有理解了,才能记住,才能讲出个子丑寅卯来。我也常把自己的一些生活感受和读书感想讲给他们听。

  白天我干活,孩子们上学,所以,我们的交流多是在晚上。有时候能讲到两三点钟,他们睡着了,我却只能稍微眯瞪一会儿就要赶紧起床。这样做虽然很累,但是我心里却觉得很幸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