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围棋能开发智力培养品格

  拓宽幼儿注意的广度

  注意的广度也叫注意的范围。儿童年龄越小,注意的广度越差。下棋能训练幼儿提高注意的广度。“千古无同局”道出了围棋创新的真谛。每下一局棋,都需要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每走动一个棋子前幼儿都要看到棋子的落点,周围几步棋是否会被对方“吃”掉。当要“吃”对方的棋子时,他要注意到利害得失,当被“吃”时,他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子力。下棋时每走一步,都不仅要考虑每一个点、每一条战线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战况”,还要考虑全局,一步出错就会招来满盘皆输的后果。实践证明,学棋孩子的创新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能力都比较强。

  锻练幼儿的意志力

  学习围棋能使幼儿意志更加坚强,面对困难更加勇敢。幼儿都爱竞争,他们都喜欢争第一。要想成功,必须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学习,把想象力、控制力发挥到最佳境界。还要正确估计自己和对手,正确认识双方的力量和存在的问题。过高估计对方的实力,会使自己胆怯;低估对方会被杀得片甲不留。胆小者需要提高自信,自大者需要谨慎行事。

  现在的幼儿需要经历一些失败,锻炼坚强的意志,而围棋就是一个很好的磨练器。要敢于面对成功与失败,要具备良好的意志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泰然处之,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在学棋中学会做人

  下棋能培养孩子脚踏实地、深思熟虑、正确估计自己和对待别人的习惯,严格的棋规能帮助孩子形成落子无悔、遵守规范的棋风。为了围更多的地盘,必须要有很多棋子的配合,有时又必须要舍小取大。围棋不是一个点或一条线上的活动,而是在一个面上下棋。所以下棋者不能把每个棋子孤立起来,而是要把盘面上所有棋子联系起来思考问题,不但要考虑到单个棋子的得失,还要考虑到全局的得失。

  下棋与做人同理,现在不少幼儿是独生子女,或多或少都会有自我中心的倾向,参与集体活动时往往习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而不顾全局的利害关系。幼儿在多年的围棋学习、比拼中可以悟出这个道理,懂得团结互助、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围棋能很好地培养幼儿的非智力因素,但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围棋  智力开发  品格  艺术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