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梦”改变了我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初中毕业后,我又央求养母让我上了高中,毕业时正赶上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

  由于高考刚刚恢复,加上我们那一届农村学生基础又差,结果一个都没考上。老师让我们全班同学都补习。

  我回家跟养母商量,养母坚决不同意。她生气地说:“当时你大姐说让你念两年书,识几个字,结果念了两年你还要念。你念完小学又念初中,现在高中都毕业了你还要念,你还有完没完?”

  我不敢吱声,只是哭。哭完之后我又央求她:“妈妈,我都念了这么多年了,而且学习一直都很好,这个你也知道。现在眼看着就要念出来了,你就让我再补习一年吧,要不就真的白念了……”求来求去,看养母实在不答应,我便跟林业队到山上开荒植树去了。

  刚到山上,人家看我是个黄毛小丫头,就撵我回家。我硬是不走,坐在那里哭。

  他们得知我确实有难处,就同意让我先试试。没想到这一试,我便整整坚持了一个月。

  那时,我每天清早上山,中午在山上就着凉水啃玉米面饼子,傍晚才回来。

  山上全是石头,要挖树坑,先得拿镐头把石头刨开,然后拿铁锨挖,挖一会儿再拿镐头刨,刨完再挖,一直挖到见土才行。因为是按挖好的树坑算钱,我就拼命地挖,一天下来满手都是紫泡,第二天泡又被磨破了,一个劲儿地流血。但我毕竟在家受过苦,而且为了上学,什么样的苦我都能忍受,所以那样的活儿我也顶下来了。

  见我如此能吃苦,林业队长深深地感动了,他说:“你快歇一歇吧。你挖的坑不管合格不合格,我都给你算钱。”后来结账的时候,我一共挣了500块钱!这在那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

  回家后,养母没跟我说一句话。我把挣来的钱都交给了她,她还是不说让我上学的事。我寻思着,不管养母怎么想,怎么做,我还是要先做好自己。只有自己先做好了,才有可能得到别人的支持。这也是我后来做人的一个原则。

  见养母迟迟不答应,我又请姥姥来做“说客”。姥姥就是我养母的母亲,她人很善良,对我也很好。她劝养母说:“你就让这丫头再念吧!你看她既爱学习,又这么有孝心,将来一定能成才!”再加上养父也劝,邻居也劝,养母最后终于同意让我补习了。

  虽然后来我没有考上大学,但是这辈子我还是很感激养母的。如果没有念这么多年的书,我后来也没有能力去自学和教育孩子。然而,那时我的书确实念得太艰难了。

  别的同学都是一个星期或半个月回一次家,我却不敢回家去,因为我一回去养母就会说:“又没钱了?不让你念你非得念,念不起还硬要念呢!”她以为我一回去就是要钱的,其实我一是想看看她和养父,因为在我心里他们毕竟是我最亲的亲人;二是想拿点咸菜,好省点菜钱。

  可是,有一次,我回家装了点咸菜被养母看见后,她不仅数落了我一顿,还把我装咸菜的瓶子给摔了。我哭着离开家,再也不敢回去了。养父给我的那点钱,我就节省着花,以便能多买点复习资料。为此,我在学校不吃菜,只买了点盐,吃饭的时候打点米汤放点盐就当菜了。

  过了几个月,到高三下学期,有个同学要回家,我托她去看看我妈,顺便给我拿点咸菜来。出乎意料的是,养母不但没给咸菜,反而还连带着数落了我同学一顿。同学回来后告诉我,我难过极了,跑到厕所里狠狠地哭了一场,从小到大的往事都一一浮现在眼前。哭着哭着,我忽然觉得天旋地转,耳朵里嗡嗡直响。直到上课铃响了,我才猛地惊醒,赶紧跑进教室,但那一堂课老师讲了什么,我一点都没听进去。晚上睡觉时,我觉得枕头底下好像过火车似的,一直嗡嗡地响个不停。

  眼看快考试了,我的脑袋里还是嗡嗡直响,我只好去看医生。医生说我得了神经官能症,接着给我开了点挺贵的药,并嘱咐我按时服用,好好休息。可是,我爸偷着给我的那点钱,连交学杂费、买资料都不够,我只能拿盐粒当菜吃,哪里还有钱买药呢?另外,马上就要高考了,停下学习来休息对于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想,只要坚持挺过高考这一关,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转眼到了“五一”,学校里改善伙食,别的同学都跑去订饭,唯独我一个人没去,躲在教室里学习。一位姓王的老师看到了我(我那时学习好,我的身世和处境全校老师都知道),他说:“你跟我到食堂去,我给你弄一份菜。”我一个劲儿地说“不用了”,任凭老师怎么招呼,我就是不起身。老师知道我自尊心强,便一个人走了。

  老师一走,我便趴在桌子上狠狠地哭起来。想想养母连点咸菜都不给,老师却能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爱,我的心就好比被冰冻过又忽然被火烤化了一样,一冷一热,我终于承受不了,崩溃在高考的前夕……

  高考失利,我去了沈阳,找到一所大学的接待处,把自己的情况和一位接待老师说了,并表达了我想当旁听生的愿望。他说:“这件事我们做不了主,只能等校长回来,可校长去南方考察了,要20多天才会回来。”

  出来的时候,我只带了养父给的一点儿钱。我想,这20多天自己吃什么、住哪里呢?而且就算能当上旁听生,生活问题怎么办?我出来已经两天了,养父在家肯定很着急。我长这么大,养父总是为我操心,为我流泪。想到这里,我决定不再等下去,当即匆匆地赶回了家。

  养父一看我风尘仆仆地回来,眼泪就出来了。我悄悄地跟养父说了我到沈阳的事,养父说:“孩子,你就死了这条心,将来好好找个婆家吧。”我知道这也是养母的意见,心里一着急上火,顿时又感到头上有火车嗡嗡的声音。

  折腾了一宿,第二天早上我又坐车去了赤峰市。

  我在赤峰的大街上转悠了半天,然后去找市民政局,和人家说了我的情况,希望得到帮助。接待人员说:“你先回去,等我们了解情况后再给你答复。”

  从民政局出来,我又去了市武装部,要求当兵。接待人员看了看面黄肌瘦的我说,当女兵得有特长,而且身体条件要过硬。

  从武装部出来后,我继续满大街地走。天快黑了,我碰到一个叫花子。他穿着趿拉板儿,头发乱蓬蓬的,眼神怪怪的,精神上似乎也不大正常。我情不自禁地开始猜想:他有妈妈吗?还是像我一样,有妈妈而没有母爱呢?是不是没有母爱的孩子最后都会像他这样呢?如果我再这样下去,会不会很快也变得和他一样呢?

  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吓出了一身冷汗。我暗暗告诫自己:“不!我一定要振作起来,决不能像他这样!将来我有了孩子,也决不能让我的孩子变成他这样!自己缺失了什么,我就要给孩子什么。我缺少母爱,将来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享受到浓浓的母爱;我没能上大学,将来就一定要让我的孩子好好读书,让他们来圆我的大学梦……”

  这样想来想去,我豁然开朗了!我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人生的目标,那就是做一个好母亲,好好地爱孩子,好好地把孩子培养成才!

  那时,我虽然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母爱,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做一个母亲,但我朦朦胧胧地觉得,我会做一个好妈妈的,我会照着自己所希望的妈妈的样子做好妈妈的。我要全身心地爱我的孩子,让他们念书,念完初中念高中,念完高中念大学。他们能念到什么程度,我就供他们到什么地步……

  似乎是冥冥中的安排,就在我的“读书梦”破灭之际,另一个梦想——“母亲梦”诞生了。

  回家后,我对养母只说了一句话:“妈,给我找对象吧!”说完后,我躲进一间空房放声大哭。我知道,这次的哭与以往有所不同,其中除了伤心,更多的是高兴。我为自己设想的未来而高兴,为我的孩子将来能有一个好妈妈而高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