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不离不弃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就在我一心一意培养孩子的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到我的家庭。

  原来那年我爱人去内蒙古,是和别人一起去卖大烟的。后来赶上戒毒严打,有人告发说,他不仅卖大烟,连他的女人都是用大烟换的。其实,他只带了1000块钱的大烟去卖,而且一直也没有拿到钱。那时要不是养父给我的那200块钱,我们连路费都没有。可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事情犯了,他就被逮捕了,很快被判了3年有期徒刑。

  那时我爱人已在一家食品公司打工,自从公司给了他两间房,我们就不再住牛棚了。可好日子还没过几天,他就出事了,这对我实在是一次致命的打击。我是个要强的人,丈夫被捕了,我的思想负担变得特别重;那时要照顾老二,还要教育老大;加上家境困难,物质匮乏,我的身体又不好,生活的艰辛就可想而知了。

  出了这样的事,公婆都挺害怕的,怕我离婚。我爱人也怕我不等他。因为周围十里八村还有几家也是这种情况,结果那些女人都把孩子交给公公婆婆就走了。

  我爱人对我说:“我已经这样了,实在对不起你,咱们离婚吧。你带孩子走也成,自己走也行。”面对生活中这许多的无奈,我还是尽量地安慰爱人:“唉,你不要说什么对不起了,这都是你不懂法造成的。孩子的事情你放心,我决不能让孩子失去母爱,也不能让孩子失去教育。你知道我是为了孩子才活到今天的。”

  爱人出事后,公婆看我的日子很艰难,就劝我和他们一起过。我说:“不用了,你们也不容易,我自己想办法。这对你们来说可以减轻一些负担,对孩子他爸也是一种教育。”

  我们生活的地方主要是靠做买卖为生。家里仅有的一点地,我一个人种不了,也就不种了。可我们娘仨吃什么呢?南方农村5月份收麦子,遍地掉的都是麦穗,我就去拾,靠这个为生。这样既可以让孩子从小懂得劳动,也可以让孩子他爸知道我是怎么做人的。

  南方的夏天特别炎热,中午人们就不出来收割了,可我不行,我还得趁人家休息时,去拾那些别人丢弃的麦穗。我肚子里怀着女儿,怀里抱着老二,手上牵着老大,我们娘仨都热得直淌汗。我拾,老大也跟着拾。

  在拾麦穗的时候,我一边拾,一边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老大也跟着背,于是,我趁机给儿子讲:“你看妈妈和你的汗滴都往下流,是不是粒粒皆辛苦呢?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锄这些禾苗的时候,也是这样流汗的。”他听了就拾得更起劲了。我既拾了粮食,又教育了孩子,还给老人减轻了负担,可谓一举三得。

  一个月拾下来,我们所得的粮食足够娘仨一年吃的。我的行为感动了村里人,大家都很敬重我。

  过日子不仅要吃,还要花钱。在这种艰难的日子里,我还得琢磨着怎么样才能挣点钱。我们那儿隔几天有一个集,我便包点饺子、包子或是擀点面条拿到集上去卖。天冷了,我就烧点开水卖给赶集的人喝。一碗开水2分钱,一场集下来也能卖五六块钱。夏天,我还卖过黄酒水,剩下的舍不得倒,就给孩子煮面条吃。这样孩子也会渐渐明白,生活中什么东西都来之不易,所以他们从来不挑食,也从不浪费。

  我们家离集上很近,一次我回家拿开水,老二想帮我做点事情,就拿着茶叶想往碗里放。可他个儿太小了,还够不着,不小心把碗碰倒了,打碎了,水也洒了一地,幸亏没烫着他。我赶紧抱起他,说:“你这么小就知道帮妈妈做事,真了不起!水洒了、碗打了都没关系,没伤着你就好。”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都会像这样利用一切机会来教育孩子。

  三年过去,我爱人回来了。老少邻居都对他说我在家里是怎么做的,是如何对待孩子、如何对待家庭、如何对待公婆的。那些年轻人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你这三年劳改,实际上是在劳改我们大嫂呢!”

  我爱人出去走了一天,回来时抱着一根特别粗的杠子。进屋后,他说:“没想到这三年里你受了这么多的苦,为这个家庭、为孩子你付出了这么多,你对我、对这个家都是有恩德的。我走了一天,耳朵里灌满了称赞你的话。我决定今天跪杠子一夜,以表达对你的歉意!”我说:“他爸,这都是过去的事了,你还跪什么杠子啊!”他的眼睛里闪着泪花,坚决地说:“不行!你要是不让我跪,我心里会难受死的。我一个大男人,不能太没心没肺了。我就这么点请求,你就答应我吧!”

  我爱人的爷爷和爹爹都是读过私塾的,他从小就听长辈们讲圣贤的故事,也知道古人有“负荆请罪”的做法。他这样做,委实让我很感动。

  记得当时是夏天,爱人穿着背心、短裤跪在圆杠上。我心疼他,就上去夺杠子,夺着夺着,他就哭了,说:“求求你让我这样做吧!你要是不让我这样做,我就觉得活着不如死了好!我听老老少少都那样说,心里有愧啊!我对不起你!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报答你的恩情!只有这样才能弥补一点我的罪过……”

  就这样,爱人从晚上9点一直跪着。我心里又是难过又是激动,真是百般滋味在心头,眼泪把枕头都湿透了。跪到凌晨两点多的时候,天忽然下起了大雨。我赶紧说:“你跪得连天地都感动了,行了,快起来吧。以后咱们把孩子教育好,就什么都有了。快起来吧!”但是,爱人还是坚持跪到4点多,那时天已经亮了。

  爱人的这一举动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自己这三年的辛苦没有白受。我认为这就是真正的夫妻。跪完以后,他说:“从今往后,你说的话我都听,而且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一定会全力支持你的。古人是‘相夫教子’,我是‘相妻教子’。”

  这也是后来爱人能随我回赤峰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三年,他也许不会追着我回去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