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害怕上学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管好自己》 

  害怕上学

  很多孩子盼望着上学,甚至都等不及开学的那一天。与之相反,有的孩子觉得上学非常难受。如果孩子对你说:“学校是个讨厌的地方,我不想去上 学!”你该怎么办?你当然可以反复地告诉孩子,学校是一个多么棒的地方,其他孩子都很盼望去上学。但你认为这有用吗?我认为不会起任何作用。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你的孩子目前对学校没有什么好印象。如果你一直说学校的好处,孩子会觉得没有受到认真的对待。同时你还向孩子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孩子对学校不好的印 象是“不正确”的。这样一来,孩子对学校的抗拒会越来越强烈。

  尊重孩子的感受

  你应该认可孩子的感受,但不要让孩子存在一丝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不去学校。哪怕父母以强势和对立的态度介入此事,也要避免让孩子对上学感到害怕。父母可以采取这样的说法:“你不想去学校,为此我很遗憾。所有的孩子都必须去上学,没有人可以例外。但幸运的是,没有人是必须喜欢去上学的。”

  对腼腆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敞开自己的内心,和别人谈论自己的顾虑。建议如下:

  ? “不久之后你要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这对你来说真的不容易。”

  ? “学校让你感到不安?——你并没有真正地了解它的情况,是吗?”

  ? “你觉得学校一点也不美好吗?你是怎么想的?——学校怎么会是这样的呢?”

  进行角色扮演游戏

  可以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游戏做好上学的准备。每一个孩子都喜欢玩学校题材的过家家游戏。你可以让孩子扮演老师,有黑板和粉笔作为游戏道具当然最好,没有也没关系,可以用一大张纸和一支粗笔代替。让孩子教给你一些他会的东西。

  当你是一个“学生”时,要表现出笨拙的样子,这样孩子就必须反复地给你讲解:你不可能立刻学会怎么去画一个太阳、一座房子,怎么去写好一个数字、一个字母。在完成“家庭作业”时也要让孩子向你提供帮助。

  一开始,你不敢举手发言或回答问题。随着游戏的进行,你慢慢地克服了自己的困难。通过游戏,你就为孩子做出了一个好榜样。当然,你不能强迫孩子玩这个游戏,只能是提议。但这个游戏很值得尝试,你和孩子从游戏中获得的乐趣越多,受益也就越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上学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