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大妙招让孩子诚实正直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孩子对诚实和公正的感觉是很敏锐的

  “奶奶比较疼爱谁?”“数学老师比较喜欢谁?”“语文老师最讨厌谁?”……这些问题,对每个孩子来说,都能很快就说出答案。在他们小小的心里,有一把极其精确的量尺,能从大人的言行举止中,衡量出大人的偏爱和好恶。例如谁得到的巧克力比较大块一点;谁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的次数比较多,老师看谁的时 候目光比较冷峻。而且,很多时候,是在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孩子已经觉察到了这种倾斜,并且因此而或多或少受到了伤害。

  当然,我们在分配有形的物质时,可以因为留心而尽量做到公正,但出于人性的本然或出于现实的需要,我们却不可能、也控制不住自己心中对某个人感情上的倾斜。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能是,我们也做个诚实的人,并且对孩子解释这倾斜的原因。

  例如,孩子从奶奶家回来后不开心地告状说:“奶奶最偏心了,每次都让哥哥先选玩具,我下次不去奶奶家了,反正她也不喜欢我!”

  我们如果回答:“怎么会呢?你和哥哥都是奶奶的孙子,都是宝贝,奶奶怎么会偏心呢!不会的,你别多心!”

  这时,孩子心里就会觉得:你们都不理解我,都不知道我心里的委屈,那我以后就不跟你说了,反正我知道奶奶不喜欢我!

  我们如果换个方式回答:“哦,你觉得奶奶比较疼哥哥啊?我知道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我也知道为什么奶奶看起来好像比较宝贝哥哥,因为哥哥从一生下来就住在奶奶家,而且他那个时候好小好小……”然后,说完了哥哥小时候的情况之后,你再更详细、更带着温情地描述他自己小时候和奶奶之间的许多温馨故事,让他知道或许奶奶是出于某些理由,确实需要比较关照哥哥,但奶奶对哥哥的疼爱是绝对无损于对他的爱的。

  我们一定要记得,孩子虽然年纪小,但心灵却因为单纯而更加敏感,因此由不得我们敷衍糊弄。如果我们能正视他的感受,接纳这些因感受而引发的情绪,诚 实地承认事实,中肯地解释原因,最后帮助他看见自己的位置,并找到应对的方法,就不仅能帮助他释放掉委屈不快的情绪,还能带着他学会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时,如何去理解并处理它。

  我再举一个例子:

  孩子在晚饭餐桌上说:“我们班同学都说数学老师最喜欢王小美了,每次都故意问她简单的问题,答错了,老师也是笑眯眯的。哪像我们那么惨,动不动就挨罚!”

  这时我们可以说:“哦,是吗?老师这么喜欢王小美啊!为什么呢?”

  孩子也许会说:“她是马屁精啊!她最会拍老师的马屁了!”

  “呵呵!原来是这样啊!那你自己有没有像数学老师这样比较喜欢谁呢?”

  接下来,你就可以很开放地和他讨论他为什么会比较喜欢某个人,而又比较不喜欢另外某人。然后从这个讨论中,让他明白现实生活中,人是会因为某些原因而有喜憎好恶的,就连他自己也是一样的啊!

  (补充一下,你可千万别说:“哦!就知道说人家王小美会拍老师马屁,你自己怎么不想想老师为什么不喜欢你,你的缺点呢?”我保证这话说完之后,你下次连教训他的机会都没有了!)

  除了自己以身作则之外,要知道孩子为什么要说谎

  我在辅导有反社会行为的孩子时,最喜欢告诉孩子的家长这句话:“孩子的任何一种反社会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求救的动机。”

  就像是婴儿哭了,是因为肚子饿了、尿布湿了,或是在寻求爸爸妈妈的注意。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大概都有一个共同的记忆,就是我们会用感冒发烧,来“换 得”面包、苹果这些平常难得吃到的美味,更别说还可以换到一天不上学、在家休息的特权。所以我记得小时候,总喜欢在下雨天偷溜出门,故意淋雨、踩水,尽一切可能把自己弄出感冒发烧来。

  根据统计,一般来说,孩子说谎最常见的理由,第一是害怕受罚;第二是觉得做错事了,丢脸;第三是仗义,袒护朋友。他们说谎,并不是因为绝对的劣根性,也不是因为他们是不可救药的坏孩子。他们说谎,只是因为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能解决眼前的困境,并找到脱离困境的方法。

  所以遇到孩子说谎不诚实时,我们先别急着动怒或骤下定论,要先缓下怒火,听听他怎么说,给他为自己申辩的机会。与此同时,如果他的申辩确实情有可原,我们也要有勇气承认自己在这件事上该承担的责任,就像我和先生承认自己没有给儿子零用钱一样。

  此外,如果孩子是用谎言来掩盖自己犯下的错误,当他承认了这个错误时,我们一定要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理解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在孩子还小,所犯的 错误还不至于大到灭顶时,要及时引导。要不然,一旦孩子养成用一个谎言来掩盖另一个谎言的习惯时,会成天把注意力放在隐藏真相上,自然就不能专心学习。而且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果是,他因此会活在不踏实的、焦虑的、害怕总有一天会被揭穿的持续恐惧中,这对身心的伤害是不可小觑的。

 接纳孩子的错误后,要告诉他不诚实会带来的后果

  坦率地说,不仅仅是儿童或青少年,很多大人可能都不知道不诚实会带来什么后果。

  就拿我儿子偷拿小钱包的事件来说,他拿了小钱包的那个星期,有一天晚上爸爸到他书房的书桌抽屉里找文具,当时他正好把小钱包藏在那个抽屉的最里面, 当爸爸打开抽屉时,坐在书桌前的他,紧张得心都快要跳出来了,还好爸爸一打开抽屉就看见了要找的文具,所以拿走了文具就把抽屉关上了。

  还有另一个惊险瞬间。那天晚上到家时,一下车我就让他把车上的垃圾拿去丢到大约50米外的社区垃圾桶里,可是那时小钱包就装在他的短裤口袋里,钱包里还放了许多硬币,为了怕小跑时硬币发出叮叮咚咚的声响,他只得像太空人漫步月球那样,一面用手在口袋里握住小钱包,一面看起来大步,却把腿抬高,很轻很 轻地跑步,这才没被发现,解除了危机。

  当儿子站在床边比手画脚地表演他跑步的姿势给我看完之后,满足地躺回床上,并语意深长地叹口气说:“唉!妈妈你不知道,说谎实在是太辛苦了,还是当一个诚实的孩子比较好!”

  这就是我们要引导孩子自己得出的结论,不诚信正直,不仅仅得不到别人的尊敬、信任、交往、托付,影响和他人的关系,以及为自己的成就带来无法预测的 覆灭危险之外,最重要的是,你会生活得很不开心、很有压力、很紧张,因此会有精神和情绪的问题,再也无法气定神闲地应付生活中其他的事了。

  那么我是怎么引导儿子得出这个结论的呢?很简单,我只是在时过境迁之后,很诚恳地问他:“儿子,我一直很好奇,你那几天怎么能把小钱包藏得那么好,没被我们发现呢?你那个时候紧不紧张呀?”儿子于是就中了计,详详细细地把来龙去脉给我演练了一番,并且从这个过程中得出了结论。

  给孩子勇气,帮他们培养诚实正直的品质

  遇到困顿和挫折时,别说只有几岁大、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无法坦然应付,其实就连已经长大成熟的我们,有时也不免对真相觉得尴尬棘手,需要用谎言来粉 饰它。但是对需要我们伸出引导的手的孩子来说,我们不能只负责教训他“怎么做是错的”,还要负责告诉他“如何做才是对的”,所以这门功课也是爸爸妈妈必修 的课程之一。

  从我那么多年的心理辅导经验和养育儿子的亲身体验中,我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在学习“如何做才是对的”时,千万不要低估孩子自身的判断能力和思维能力。

  遇到难解的生活课题时,我们虽然身为年纪较长、知识也丰富的大人,但其实并不是什么都会的完人,如果真有我们也不能完全掌握和驾驭的难题,就最好不 要在孩子面前硬装出“没事,没事,一切尽在掌控中”的样子。如果事情顺利解决还好,可如果事态继续恶化,孩子就会从我们身上看见实际并不符合他想象那般强大的脆弱和不敢面对现实的软弱。

  所以,不要害怕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的不足或脆弱,如果时机恰当,我们甚至可以把难题拿出来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析和研究解决之道,试着找出一个可以接受的方法。这是让孩子从我们的言行中学会诚实和勇敢面对真实自己的窍门,也是我们能示范给孩子的很有价值的身教之一。

  我在许多场合中都提到过我和先生初创业时所遇到的困顿。那时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时,他住在奶奶家,我们只在周末时回去看他,所以他对家里的情况并不了解。可是小学二年级他回到台北上学以后,虽然我们尽量不把生意上的困难带回家里,聪明的他仍然可以嗅出家里有时气氛的异样。

  那个时候,只要他问我:“妈妈,你们公司又有困难了吗?”我和他爸爸都会诚实地回答:“对,这几天比较辛苦。不过你不用担心,我们会努力把事情解决 好,而且就算是解决不了,我们也还有其他的方案。”有的时候,面对是否要继续维系一个让我们心理上非常辛苦的客户时,我们甚至还会在周末的晚上开个家庭会 议来讨论这件事。我和先生彼此陈述自己的看法,儿子则在一旁倾听,最后再给我们一些他的意见。

  我们知道他的意见大部分都还嫌稚嫩,并不可取,但我们愿意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家庭中有价值的一员,而且很重要的是,他知道父母正经历的辛苦,以及看见 我们是如何诚实地去面对它,并勤恳地去解决它。如今,儿子年仅25岁,就开了两家目前看起来还颇有前景的公司,我相信这和他从小看见了父母如何诚恳地去面 对和解决困难,因此学会了经营之道,也学会了不惧怕有关。

  因此,帮助孩子培养诚实正直的品质,就是要帮孩子认知自己当下的情绪,承认自己的极限,勇敢地正视自己的需要,冷静地寻求解决方法,再跃起奋力一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诚实  正直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