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给老人带的孩子易变自私

  “幼儿园放寒假了,4岁的女儿交由外公外婆带,没几天就被惯得不像样……”昨日,家住海珠区金碧花园的梁女士提起孩子,满脸愁容。据了解,迫于激烈的生存竞争,许多年轻爸爸妈妈忙于工作,而将孩子全权交给老人。孩子在老人的溺爱下,变得自私、任性、承受不了一点点挫折……究竟“孩子自己带还是老人带”?家长们左右为难。

  孩子更愿与祖辈生活?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海珠区工业大道南的一所幼儿园门口,未到放学时间,铁门外已经围满了密密麻麻的家长。其中,大部分是老人。

  “爸爸妈妈工作忙,不能照顾我,我只好跟爷爷奶奶住。爷爷奶奶对我管得不太严,只要我把作业写完了,就可以看电视,或出去跟院子里的小朋友玩。但跟爸爸妈妈住,我就不能看电视了,也不能出去玩,除了完成老师留的作业以外,还要完成妈妈布置的作业,一点意思都没有。”小宇今年5岁,明年才正式上小学。昨日一放学,小宇挽着前来接他的爷爷奶奶的手,很满足地说:“爷爷,奶奶是我最喜欢的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相当一部分年轻家长愿意将孩子交予父辈抚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与孩子在一起生活,而且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其次,他们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他们知道的要比孩子的父母多得多。第三,他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能有效处理孩子教育问题。

  “我父母都在深圳上班,我从幼儿园开始就跟在广州的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岁数都大了,需要我照顾他们,我觉得这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小莉显得十分懂事:“我放学回家,先帮奶奶做饭,吃完饭后就开始学习。每个周末我都会做家务事。”

  老人带小孩问题多多?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不少家庭享受“隔代教育”的方便时,有相当一部分爸爸妈妈们却有苦说不清。

  “我儿子今年刚满3岁,还没有上幼儿园,由于我们夫妻两个工作非常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于是,我跟妻子商量后决定把孩子送到我父母家。可是,半年后我发现,小孩有了不少毛病:一看到零食便哭哭啼啼要买;饭桌上他自己喜欢吃的菜别人不能下筷子;鞋带松了,把脚一伸,旁边的爷爷奶奶赶快蹲下来给他系上……”昨日,记者和一位年轻爸爸聊起时,他说了一堆头痛事。

  “年轻父母最好是自己带小孩,千万不要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做‘甩手掌柜 ’! ”说起自家小孩,家住荔湾区的市民刘女士追悔不已。刘女士说,由于工作忙,孩子从小就交给爷爷、奶奶带,老人把孩子照顾得细致入微,当时周围的朋友都羡慕不已,自己也落得清闲。等接回身边时,她才发现,已经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吃饭基本上靠喂,尿尿还要人端,非常娇惯。

  采访中,不少父母向记者抱怨,爷爷奶奶们太过溺爱小孩,凡事都为小孩“撑腰”,使孩子在父母的面前有恃无恐,任性妄为。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儿子不肯吃饭,他佯装要打他,没想到儿子两眼一瞪,说:“你敢打我,我叫爷爷打你!”

  “过来人”成功经验:

  充分尊重 不断沟通

  随着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出现,年轻家长们开始担忧:大部分隔代教育下的孩子个人能力差、自我中心意识强,这些均不利于孩子良好的性格品质的培养。但若自己亲手带孩子,年轻的父母又觉为难,“工作太忙碌,哪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呢”。

  于是,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不断想出方法“见招拆招”。家住天河区的黄女士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儿子今年三岁,两年前,黄女士发现孩子开始任性,只要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就大声哭闹、扔东西,甚至在地上打滚,奶奶看到孩子哭就马上抱起孩子。不仅如此,儿子很喜欢吃糖,黄女士就把家里的糖都收了起来。孩子一想吃糖,就哭着喊着找爷爷拿。“孩子这样下去一定会被惯得不成样子的。”心急如焚的黄女士当时有了一个“与长辈们坐下来好好谈谈”的想法。

  “老人家经验毕竟比我们多很多,我们一定要充分尊重,有问题可以提出,但一定要心平气和,要肯定他们的功劳,也要适当地点明不足的地方……”两年过去了,黄女士家的小孩成了小区内出名的“乖孩子”,不仅与同伴玩耍中懂得谦让,大楼上下见了谁都会主动打招呼问好,特别招人喜欢。

  黄女士说:“爷爷奶奶对孙子十分喜爱,自然也就多了一些纵容,这种纵容让孩子养成了不少坏习惯,所以,我在不影响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跟孩子在一起。年轻人接受能力强,思想开放,虽说育儿经验少,但现在科学育儿方面的书籍很多,可以边学边育儿,并对过去不科学的育儿方法加以改进。这样也能减轻老人的负担。”

  此外,黄女士还认为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因为我对老人比较关心、照顾,儿子也自然吸收到。比如吃东西他会想着我们,现在孩子3岁多吃饭时已经会给大人夹菜。”

  专家观点:

  祖辈教育孩子应当甘做“配角”

  有多年教育工作经验的广州市第一中学退休老教师潘老师认为,年轻父母和祖辈老人都要懂得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在抚养、照料和教育这些事上,父母对孩子的作用是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的,祖父辈们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全权代替,把握好‘配角’的角色。”

  潘老师已是6个孙子孙女的奶奶和外婆,作为“过来人”又是教育专家,她总结出一套教育心得:“当孩子的父母管教孩子的时候,孙辈常会向祖父辈寻求庇护,这个时候,祖父辈不应袒护孩子。”潘老师表示,有关孙辈生活大事的决定权都应该交给孩子的父母和孩子自己,祖父辈可以提出自己的经验帮助儿女共同教育孩子。

  此外,潘老师还特别提醒祖辈们要学会学习,和孙辈共同成长。“作为祖父辈,应虚心接受一些新知识。可以选择适宜的学习途径,如看电视、报纸等,在短时间内接受尽可能多的信息。不能忽略了孩子这个重要的学习对象,多和他们交流分享,能获得在其他人那里得不到的资料,并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的目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隔代  家庭教育  弊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