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良好的家庭情感氛围

  培养孩子的乐群性家庭生活中,各成员之间也应该相互宽容,彼此友爱。只有这样,才能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宽松的家庭氛围,才可以让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得到熏陶。

  家长有义务培养孩子健康快乐的心境,但是,如果在一个家庭里连家庭成员都不能互相爱护、和睦相处,家庭成员的关系紧张,这样的情形一定会对孩子造成强烈的影响。这会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他们会不自觉地认为,获得健康快乐的生活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孩子在这种家庭就会生活得很压抑、心情很暗淡。

  家庭情感氛围要靠一点一滴去营造,比如,父母对子女的态度。除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问题,家长一定要端正孩子的成才目标,不要给孩子现在已经很紧张的生活,再施加压力。有的家长总是爱在吃饭的时间教育孩子,常会这样问孩子:“今天上课认真听讲了吗?这次考试得了第几名啊?……”曾经有一个孩子这样跟我说过:“每天一吃饭我妈就开始问,今天在学校表现怎么样,考第几名?每次我吃的饭都是从脊梁骨下去的。”有的爸爸平时对孩子从不关心,一跟孩子说话就板起脸说:“学习成绩最近怎样?有没有下滑?”导致很多孩子对父母有种恐惧感,患了“吃饭恐惧症”、“爸爸恐惧症”。

  其实,在吃饭的时候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对孩子没有一点督促作用,只是给孩子增加紧张,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也破坏了家庭里的情感气氛。

  家庭情感氛围对孩子的心态影响很大,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可能出现的那种封闭和孤僻倾向,因为,凡是在成长中出现危机的孩子,往往就是幼年时候过于孤僻造成的。

  身边就有这样的孩子,平常跟人相处大家从来没看见他笑过,他跟外界几乎没有什么沟通,总是闷闷不乐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种性格的孩子遇事很容易钻牛角尖。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乐群性,这就应该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参加团体活动,培养孩子与人交流和谐共处的能力,培养孩子重视对团体的投入。同时,努力培养温馨的家庭情感状态特别重要,家长一定要从自己做起。

  经营一个强固的家庭应注意的细节:

  (1)要投入精神和热情,经营家庭的活动,创造新的气氛。

  (2)找时间在一起工作、游戏、吃饭和闲聊。

  (3)经常抱着欣赏的态度看家人。

  (4)家庭的沟通少不了肯花时间闲聊,其间能发现孩子哪些地方需要你支持。

  (5)家庭有了任何危机。例如有人考试失败,有人工作不顺利,或者感情上出现困扰时,要积极对待、沉着应变,而不是推诿和指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