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改变孩子只敢家里横

  gavioney: 我的孩子在家很活泼,出去以后就很扭捏,不敢大声说话,有小朋友抢他的东西也不敢吭声,更不敢去要回来,他明年就该上幼儿园,我很担心他的性格要被欺负。

  某次应邀到某个妈妈俱乐部作嘉宾,当有位新鸟妈妈提出:"为何孩子只会窝里横?"这方面困扰时,一位中鸟妈妈(孩子上了中学的妈妈)心直口快的回应道:"你宠的呗!"虽然这直率之语颇让那位新鸟妈妈下不了台,但孩子之所以会有"在家是条龙,出外是条虫"这种行为表现,最大的原因的确是出自于家人的"宠"。

  或许你自认不是个宠溺孩子的妈妈,但若仔细去想想,对于孩子的"要"求(不是"需"求),你是否极少拒绝?甚至连他还未开口,你就体贴的为他做了万全的准备,让他从不知甚么叫做"匮乏",更无法有机会学习如何去"争取",以及和别人去和谐共享,因此一旦到了没有人会想着、让着他的需要,自己不去努力争取,就会失去拥有的权利环境中,受挫的感觉令他缺失了家中所有的安全、自信感,自然他就会变得胆小退缩起来。

  另外由于在家里,当他受到小小的挫折时,往往立刻就会得到安慰,在外受挫发脾气时,别人不仅不吃他那一套,还常常会受到责备的目光,小朋友也都不愿和他玩,这样的结果让他觉得外面的世界不属于自己,所以要表现得安静、孤僻、懦弱、胆小才能安然度过,即使受了欺负也不敢反抗。

  若不想让孩子成为团体生活中的"小可怜",首先妈妈必须要先改变自己当"快递员"的习惯,让孩子学会”等待”和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以及多带他到户外活动,当他与小朋友发生冲突时,不要急于介入调停,因为介入孩子的争执,有时候并不是去阻止什么,而是阻断孩子自己协调解决的能力。

  如处理别的孩子抢他的玩具这件事,你可以在事后跟他去做讨论和教导。请他说说玩具被抢的感觉,先去认同他的感受,再让他说说下次可以怎么避免被抢?并教导他在小朋友抢他玩具时,如何用坚定的语气请人还他。讨论教导完后,妈妈当抢玩具的小朋友,抢他手上的东西,让他反复练习如何请小朋友还他;并提醒他当碰到不肯讲理的孩子时,不要跟他硬碰硬的打架抢夺,若发生在学校可以请老师帮忙处理。(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家里横  自信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