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猫猫促宝宝情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小宝宝藏猫猫

  游戏目的:

  可以测试宝宝是否具有初步的想像力,也开始学会寻找失去的东西,知道物品恒在,不会无故失去。

  游戏步骤:

  1.爸爸抱着宝宝,妈妈在宝宝对面同他玩玩具。

  2.突然妈妈用布巾盖脸,仍然同宝宝说话。当宝宝左右观看找不到妈妈,有点儿着急时,掀开布巾,笑嘻嘻地说“喵”,逗宝宝笑。

  3.等一会儿,妈妈再盖上布巾,引导宝宝自己动手把布巾掀开,找到妈妈,宝宝和妈妈一起笑起来。

  游戏互动:

  当宝宝看到妈妈不见了,但是仍能够听到妈妈的声音,会很着急的想找到妈妈,这个时候妈妈自己把布巾掀开,宝宝会又惊又喜。重复这个游戏,宝宝就会知道怎么和妈妈配合玩这个游戏,并且知道物体的永恒性。

  于博士温馨提示:

  注意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很喜欢这个游戏,妈妈可以和爸爸互换角色继续来玩。宝宝会感到很兴奋。

  妈妈须知:

  3个月前宝宝不会找看不见的东西,自从藏猫猫游戏之后,宝宝受到启发,开始掀布,以后还会揭开纸、翻开杯盖和盒盖,甚至以后还会翻开书等来找东西。他懂得东西会被盖住,有了被盖住的想像才会有揭开的动机。

  ☆妈妈的味道

  游戏目的:

  让宝宝记住妈妈的气味,增强亲子感情。

  游戏步骤:

  1.将一件妈妈已穿过一阵子并不打算再穿的衬衣剪成几片。

  2.把几个碎片与其他的衣服碎片放在一起,让宝宝从中找出妈妈的衣服碎片。

  3.引导性地向宝宝发问:“这个是不是妈妈的衣服,宝宝来闻闻。”然后,把碎布片凑近宝宝的鼻子,让宝宝闻一闻。

  4.宝宝找到了妈妈的碎片要及时表扬宝宝。

  游戏互动:

  妈妈最好找那些你的味道浓重的衣服,便于宝宝认出来。妈妈的味道会让宝宝觉得亲切。这个游戏有利于宝宝记住妈妈的气味,增强母子感情。

  于博士温馨提示:

  每块布片不能小于77平方厘米,妈妈要在一旁小心看护,不要让宝宝把布片塞进嘴里。虽然宝宝不会说话,但是他对妈妈的表扬还是可以分辨出来的妈妈要及时表扬宝宝。

  妈妈须知:

  人的嗅觉好坏往往也是其灵敏与否的标志。人类由于经常接触到的气味比较固定,有一定的规律性,如,当新生儿接近母亲的乳房时,即使宝宝看不清楚,也会根据嗅味去寻找乳头;据研究人能辨别的气味可达2000~4000种,对大脑摄入的各种信息量,也是相当可观的,所以要注意保护和促进宝宝的嗅觉发展。

  ☆宝宝看看小镜子

  游戏目的:

  促进宝宝的观察力,提高宝宝暂时记忆的时间。还可以促进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让宝宝学会照镜子,会对镜中的自己微笑。同时培养宝宝对不同质地物体的感知力。

  游戏步骤:

  1.妈妈把宝宝放坐在宝宝车里。推着宝宝到镜子前停下来,让宝宝看到镜子里的自己。

  2.妈妈引导宝宝用手触摸镜子,并对宝宝说:“镜子可真光滑呀!宝宝也来摸一摸光滑的镜子。”

  3.然后,妈妈给宝宝一件玩具,让宝宝玩,然后,妈妈指着镜子让宝宝看,说“宝宝在玩小鸭子”。

  4.妈妈可以拉着宝宝的手,把宝宝手中的玩具摇一摇,让宝宝观察镜子中的宝宝也在摇手中的玩具。如此的动作,妈妈可拉着宝宝的手多做几次。

  游戏互动:

  这时的宝宝,还不知道镜中的人是他自己,但是宝宝仍会听从妈妈的引导,对着镜子做各种动作。如,对着镜子笑,点头,挥手,说话,与镜子中的人玩。尽管这时的宝宝还不会说话,但是他们已能部分地听懂大人的话。所以游戏进行中,家长应不断地对宝宝说话。

  于博士温馨提示:

  游戏时,妈妈应给宝宝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给宝宝玩的玩具也应该醒目,这样易于引起宝宝的视觉注意。

  妈妈须知:

  对某个事物进行反复的观察,可以强化观察效果,弥补遗漏,加深印象,克服宝宝观察粗略性的特点,使他逐步形成对事物的全面认识。先让宝宝观察某一事物最明显的特征,再过渡到一般的特征,这样容易激发他观察的兴趣和积极性,减少观察的盲目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