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更多爱、理解、信任

  作者:孙瑞雪教育机构北京国展幼儿园——凌晓琪

  一直都很爱一部影片,由加西亚和梅格瑞恩主演的《当男人爱上女人》。如果要问是什么让我如此倾心,我想是男主人公的那双眼睛紧紧抓住了我。那是一双饱含着爱与欣赏的眼睛,尤其是当他注视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时,爱顺着他的眼睛流淌到对方的身体里。这部影片,我看了很多遍,那样的场景每次都触动着我。

  这是为什么?我一直在思考。

  我想我是有渴望的!表面看起来我渴望的是一个能呵护我、全心全意爱我的丈夫的渴望,但实际却是一份深深的对安全、对迎接、对欣赏、对父爱的渴望。

  不是吗?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父母便很少向我表达爱与欣赏。如今我已身为人母,当我觉察到自己对丈夫的不满,竟然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女孩对父母的不满!“你们从来没有好好爱过我!”“你们为什么不好好爱我?”…

  早晨送孩子的时间对教师、孩子、父母都是考验。因为要面临分离,所以总是“危机重重”。在孩子与家长的纠缠过程中,不时会有小冲突爆发。

  记得一天早晨在国展幼儿园接孩子入园时,一位父亲将女儿送到了幼儿园,他并没有马上离开,看着自己的孩子入园的同时也和其他家长打着招呼。小女孩往园内走着,快要离开爸爸的视线范围时突然停下来,转身向幼儿园门口走来。我的心当时紧张了一下,暗想:“麻烦要来了!”。我连忙转头去看那位父亲的反应,本来在与别人打招呼的他,在女儿转身走向自己时,正好也同时将目光转向自己的女儿。他马上满脸笑意、充满爱与包容地看着自己的女儿,双臂打开做着迎接的姿势,小女孩跑出学校,冲进了父亲的怀里,满脸幸福、满足。那一刻,早晨的阳光洒在他的身上,使他看起来浑身被一层金色的光笼罩这。这和部分别的家长与孩子在面临分离而产生的焦虑、比较、评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一刻,我的泪水禁不住流了出来。人人都渴望这样一份没有任何评判的、包容的爱,而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太多的父母因为内在的匮乏而与孩子之间很少有爱的连接,有的只是比较、挑剔、评判……而这只给孩子留下无尽的悲伤和痛苦。

  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寻找这样一双眼睛,都在渴望着透过这双眼睛传递出的爱与欣赏,来弥补在童年时就形成的创伤。今天你我有幸为人父母,对于你身边的小生命,你是选择用爱、理解、信任、迎接的方式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还是用挑剔、期待、审视、比较的目光让孩子过早地体验人世的苦难……

  现在就开始改变,其实不晚,选择的权利就在你的手里。只要愿意,我们都能创造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信任  家庭  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