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给他正确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说来惭愧,我这个当爸爸的有太多的毛病——有时控制不住脾气,语言简单粗暴,还常常很挑剔。我都40岁了,有时候还跟大孩子似的!初见我的人一般都不信我已经当爸爸了,更甭提我有一个11岁的女儿了。他们会摇着头说:你像40岁的人吗?你有当爸爸的样儿吗?

  向女儿认错

  给女儿文琦辅导数学的时候,是我最控制不住脾气的时候。好不容易有一天不用加班,匆匆赶回家,只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拿起琴和女儿一起唱歌。可是女儿的数学需要辅导,我不得不拿起书和她理论“分数的加减乘除”。那边妻子在厨房拉着脸嫌我不去帮忙,这边女儿怎么讲也不开窍,简直气得我七窍生烟,结果就是出语伤人:“你怎么连这个都不会!脑子进水啦?”女儿什么话也不说,该不会的还不会。等我和她“战斗”完,自已弄了一肚子气回到卧室,妻子又劈头盖脸地冲我说:“孩子不会才用你教,会了还用得着教吗?那么说她就会了?!”妻子发火时,我从不对着说,心里很憋气,但爱女心切,还是觉得很伤害她。躺在床上想了会儿,又回到女儿房间。这时女儿已经踩着滑板到处穿梭了,她看起来若无其事,但眼睛不看我。我走过去搂住她的肩膀,对她说:“爸爸错了,原谅我吧!”

  什么时间回家

  文琦喜欢我,她一点儿也不怕我、怨我,反而跟我没大没小的,经常跟我称兄道弟。每天晚上她都要使她妈妈的手机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等我回来后,她经常已经睡觉了。其实她是想我,知道我什么时候回来她就踏实了。女儿喜欢我是有原因的。虽说我简单粗暴,但那不过都是在教她唱歌、弹琴和学习的时候。平时,我在她面前并没有当父亲的威严,我跟她总是像朋友一样聊天,随便说笑,经常是一点儿正经没有。我练过拳,每天都要假装跟她比划一会儿推手,她也喜欢跟我闹,常常被我“推翻在地”却还笑得不亦乐乎。

  我在单位一到下班时间,就想往家赶,但往往还是被这样那样的事耽搁。当我拖着疲乏的脚步回到家,看着她熟睡中纯真的小脸,心中不禁有些感伤,觉得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上天什么时候能让我脱离为生计所迫的奔波忙碌,与家人孩子一起更多地享受琴声、歌唱中的美妙时光呢?我祈祷与盼望着。

  子承父业

  我希望女儿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正如我曾经的梦想那样。女儿在歌唱方面很有天赋,从小就表现出来。我现在开始有计划地训练她唱歌、弹琴,她唱不好弹不好,我会很严厉地说她,有时她会被我说哭,因为她很在乎我的评价。尽管如此,我还是感觉到她每天都在进步。老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子承父业”,这是非常有道理的。文琦的喜好完全受我的影响,她不喜欢现在市面上那些流行歌曲,周杰伦、蔡依琳她都没兴趣,说是“太俗了!”她喜欢的是摇滚、布鲁斯、乡村民谣,甲壳虫、滚石这些名字常挂在她嘴边。

  我在单位负责活动,所以经常有演出的机会。文琦就常跟我和乐队一起演出,这对她是很好的锻炼。我们单位的人总问我,你家孩子怎么培养的,这么棒!我总是很谦虚,说“没什么”。其实我很高兴,我以我的女儿文琦为骄傲。每个见过她的人都不会吝惜词语地夸她——太漂亮了!她是上苍给我和妻子最好的礼物和恩赐!除了美丽,最重要的是,上天还给了她一副美妙的歌喉,她现在能唱许多歌曲,特别是英文歌曲,她的嗓音用“天籁之音”形容一点儿不为过。她现在还能弹几下吉他,而且有时候竟然像个老手!

  问我有什么育儿经,我说不出来什么,其实也很简单:因为我喜欢唱歌,我就让她唱歌,我喜欢弹琴,就让她弹琴。孩子必须学东西,上苍给了她恩赐,就要利用,不能浪费。至于她以后干什么,上苍会安排,但父母必须规划,要引导督促孩子学习。像文琦这么大的孩子只对玩有兴趣,你不计划不引导,他们不会主动去学习一技之长。文琦现在很喜欢唱歌,但以前可不是这样,你不逼她,她从来不唱,后来越唱越好。我们夸她,别人也夸她,她就来兴趣了!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当家长的,你有没有小时候才能被埋没的感觉,那么你一定会理解我的这句话:如果你现在不教孩子什么,以后他会怨你的。

  所以,每一位做父亲的,要爱你的孩子,就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影响他们,教他们技能,你一定会有收获,将来你会以你的孩子为骄傲。现在,当我看着文琦弹着吉他吟唱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地感动,我在想:总有一天,她要像星星一样,在属于她的舞台上光芒闪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