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体验田园的苦与乐

  去年冬天,我哥哥邀我儿子去他的花场挖番薯。

  是日,儿子和他的同学坐着小轿车,带上矿泉水一直来到番薯地边。哥哥已为他们准备了锄头、镰刀及装番薯的塑料袋,告诉他们:你们尽力去挖吧,挖出来就归你了,但不要浪费,不能只挖大的番薯,小的番薯也要挖,挖坏的也要带走。

  哇,真是天上掉下来馅饼。这班城市仔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娇生惯养,他们拿出吃奶的力,拼命地挖,不时还比一比谁挖得多,谁挖的番薯大。

  一个上午下来,番薯装满了一小轿车。开车前,哥哥还教了他们番薯的多种吃法:微波炉烤、去皮煮番薯糖水、去皮沾上面粉用油炸等等。儿子他们从没干过农活,挖番薯成了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尽情享受着田园乐。

  今年暑假,我对儿子说:挖番薯这么好玩,不如我们现在去种几亩番薯,冬天与朋友一起去挖好不好。他马上点头同意,立即开始种番薯行动。

  那天,我们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来到地里,十点前收工;下午四点再出工,一直干到晚上七点。儿子初尝田园的辛苦了。衣服全都被汗湿透了,带去的一大瓶水两下子就喝干,衣服上沾满了泥浆。

  第一天下来,晚上儿子躲到空调房里不出来。第二天,他已经不愿去种番薯,但经不住我的督促,勉强又去干了一天。第三天,他到地里再也提不起劲,只去割番薯藤、玩泥巴了,还嚷道:那么辛苦,我种的番薯只能我来挖,就算伯父也不能来挖。

  我提醒他:呵呵,你现在总算体会到伯父请你挖番薯的无私奉献了吧?你种番薯不过只付出很少很少一部分,伯父却还为你提供工具、种苗、管理番薯、交地租,缺一就没有番薯挖。现在,你要开开心心请他来挖番薯,享受收获的快乐呢。这叫报恩!

  儿子亲自种了三天番薯,着实体会到当农民之苦了。

  今年九月,望着长得绿油油的番薯叶,心里特别舒服,扒开地面,已经能看到个头不小的番薯,我们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过几天再去看地里的番薯,让我大吃一惊,地里到处是洞,番薯全被吃光,只剩下一条藤。一打听,原来是老鼠肆虐。旁边种香蕉的老板会捉蛇,入秋正是吃蛇的最好时光,他们捉了几十斤蛇,结果,让老鼠没有了天敌,所以,鼠害成灾。

  为保住剩下的番薯,我们惟有亲自去对付老鼠。几年前我们曾经电过老鼠,效果不错,于是,马上布控,一连两晚,电死了四十多只老鼠。终于,地里基本没有新挖的老鼠洞,我们才松了口气。如今,种下的番薯有望收成,确实不容易。

  好事多磨,儿子经历以上种种艰辛,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句话有深切的体会;对生物的食物链、保护环境逼切性等颇有感触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