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让孩子多练练“胆”

  你家孩子胆小吗?当把这个问题放在身边一些熟悉的家长朋友面前时,得到的大部分是肯定答案。1岁多的君君看到家里来了陌生客人就哭着躲在父母背后;6岁的孩子原本兴高采烈地和家长到儿童公园玩,可是看着公园里的电动游戏却因为害怕一项也不敢上去玩。像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 专家建议,家长要让孩子多练练“胆”。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总园园长赵春梅认为,家长对孩子的保护太多是让孩子胆小的首要原因。一些本该让孩子自己解决的问题家长都会代劳,大人们还时常会灌输给孩子所谓的“安全意识”,比如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外面太危险”,这些意识在孩子脑子中落地生根,便会让孩子觉得只有在家里、在父母身边才是安全的,其他地方都不安全。因此当孩子离开了家,便会出现害怕、退缩等表现。

  济南金宝贝早教中心的专家认为,触觉学习不足也是孩子胆小怕生的原因之一。3岁之前的宝宝正是需要父母尤其是与母亲多进行亲密接触的年龄段,然而,如今年轻父母大多工作忙碌,孩子总是由老人家、保姆帮着带,因此造成了孩子触觉学习不足。据了解,触觉学习不足会引发大脑分辨能力差,令孩子对外界的刺激不是太迟钝,便是太敏感。触觉学习不足的最直接表现就是害羞、粘人、怕生、情绪不安等,还可能产生挑食、偏食、咬人、自伤等行为,严重的话更会出现自闭现象。此外,孩子缺乏安全感,胆小内向,跟剖腹产的生产方式也不无关系。

  赵春梅园长建议,家长认识到孩子的这一问题后,要以正确的态度来帮孩子“练胆”,切勿用恐吓、教训等太过严肃的态度来呵斥孩子的胆小行为。

  从小帮孩子多做抚触

  剖腹产的孩子以及喝母乳较少的孩子们,如果发现他们天生胆小,家长应多帮孩子做触觉方面的训练。赵园长建议,这种训练最好从小开始,越早越好,且最好由妈妈来做,因为孩子在母体中孕育成长,最熟悉妈妈的气味,家长可以下班之后多抱抱孩子,轻轻摸摸孩子的后脑勺和脸蛋,或者洗干净手之后,用手指摸摸孩子的嘴唇,这些动作能给孩子一种安全感,并有利于孩子的触觉发展。此外,在太阳不是太猛烈的时候,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晒太阳,既增加孩子对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又是一种皮肤训练。

  多带孩子接触外面世界

  还有些孩子胆小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和家人以外的人和事相处。对此,家长应多抽时间带孩子见识外面的世界,可以带孩子走走亲戚,或是在小区内帮孩子找同龄的玩伴,先鼓励孩子自己和同龄人游玩,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要太多地干预,在一旁多观察孩子的行为,如果孩子表现出不合群、哭闹的现象,家长应当多安慰孩子,不要用语言指责孩子,比如“你真是个‘胆小鬼’” ,“你胆子太小了”之类的话语,都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反而让孩子因为害怕挨骂而更加不愿和外面的世界接触。此外,对待胆小的孩子不能激进,不要逼他们很快地去学会与别人交往,要允许孩子有一个慢慢习惯的过程。

  多让孩子独立处理问题

  美国父母不溺爱孩子,从小就注重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他们认为孩子越能独立处理问题就越有安全感。所以,我们放手让孩子独立分析、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遇到事情要冷静,积极设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消极地等待。比如说,让孩子自己选择穿什么衣服;当遇到与小朋友打架时,让孩子自己去处理,在遇到有关孩子的事情上要征求孩子自己的意见。或许在此过程中,孩子会做得不十分恰当,但是就是在这些小事的处理过程中,孩子才渐渐成熟起来。曾有一位家长通常给女儿钱,让四岁的女儿去买馒头,而他偷偷地在楼上看着。孩子从去到回,会发生一系列的事情,孩子必须及时把遇到的问题解决,自然而然地,他的能力就得到了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