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让孩子看电视可行吗?

http://www.sina.com.cn    《懒妈妈快乐育儿经》 

  不让孩子看电视可行吗?

  在和一位妈妈交流了看电视的弊端后,这位妈妈说:“以前,因为1岁多的女儿不好好吃饭,就在吃饭时给她打开电视放动画片,这样她就能老实坐着,让人喂饭。现在了解到孩子看电视和动画片的害处之后,觉得不能再这么做了。”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妈妈们来思考和重视这个问题。

  关于能不能让孩子看电视的问题,《斯波克育儿经》的作者本杰明·斯波克博士,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指出:“一点不看电视,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解决方法。不看电视能够使孩子和家里人不再依赖被动的娱乐活动,而是像人类几千年来做的那样,学习通过读书、写作或和他人交谈,来创造性地、积极地发展他们的兴趣。”

  3岁前不看电视,孩子一生受益

  美国小儿科学会建议: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应该看任何电视。英国心理学家阿里克·希格曼博士的观点是,3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看电视,并希望政府能够制定相关的法律强制父母执行。

  关于孩子看电视的弊端,我们已经进行了详细阐述,建议婴幼儿不要看电视的最主要原因是,快速变化闪烁的电视面面不利于婴幼儿脑部神经和视力的发育,更不利于孩子感觉器官的发展和独立思维的培养。处在成长最初阶段的孩子,必须通过接触真实世界以及与成人的互动进行学习,最好不要被动地接受电视传达的信息。

  在信息高度发达、电子媒介手段无处不在的现代社会,做到让孩子远离电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很有必要。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不可逆的,最初的三年又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阶段,父母们心中要有一个警示,时刻提醒自己去注意,这样孩子就会受益无穷。3岁前的行为,会为孩子的行为习惯打下基础,如果这个阶段没有产生对电视的喜爱和依赖,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看电视不能取代阅读

  有的家长认为,看电视能让孩子学习知识,好的电视节目可以取代阅读。

  我们首先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会喜欢看电视。

  电视集声、光、影为一体——不断变化的画面、丰富鲜艳的色彩、动听好玩的声音……这些刺激对孩子而言,当然比书本具备更大的吸引力。但是,正因为电视全方位地提供了信息,给人想象的空间就很少,所以,孩子看电视时,是一种被动式的灌输,缺乏自己的思考和想象。

  看动画片和看图画书的主要区别也在于此。看图画书时,虽然每段情节都有画面,但是孩子需要通过想象来思考前后的变化和联系,而看动画片时,就不需要这个环节,因为都直接呈现给孩子了。

  同理,面对面地把故事讲给孩子或者朗读给孩子听,或者孩子具备阅读能力后自己看书,孩子需要自己来赋予故事中各个角色的形象,理解其中的情节和前后联系,这个过程会最大限度地让孩子进行思考和发挥想象。

  对孩子而言,相比看电视和看动画片,看书无疑是更加枯燥的。有机会看电视和看动画片的孩子,会优先选择这种不费力气的形式,长此以往,阅读的分量在他的心中会越来越少,将难以养成喜爱阅读的习惯,这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不看电视,孩子会不会在小伙伴面前没自信?

  首先,孩子的自信源于很多方面,如果孩子因为不知道别人说的动画片就没有自信,这个问题的根本是出自其他方面,不能怪罪于他不看电视。

  在幼儿园和学校中,最受欢迎的孩子,是那些社会交往能力强、懂得合作和沟通、会玩很多游戏、有新奇想法和主意的孩子。这些恰恰不是电视能教给孩子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在玩耍中、在和同伴的交往中积累起来的。

  试想一下,当您孩子的时间主要用于看电视,而别的孩子是在奔跑、游戏、玩耍和运动,今后谁的潜力更大?电视带来的很多损害,是我们短期内无法看到的,即使每天只看半小时电视,如果能把这个时间用在对孩子更有益的事情上,长此以往,也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这是值得家长去为之努力的。

  如果孩子已经迷上看电视怎么办?

  孩子的很多良好习惯都是在幼儿期尤其是3岁以前养成的,如果能够在一开始就不让孩子接触电视是最好的。

  如果孩子已经喜欢上看电视、非看不可,甚至已经对电视或动画片到了着迷的程度怎么办?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丰富孩子的生活内容、扩大孩子的交往范围,让更好玩的事情吸引孩子,转移对电视或动画片的关注。

  让孩子有限度地看电视行不行?

  有的家长说:“知道了看电视的弊端之后,我打算今后每天陪伴孩子有限度地看电视,比如每天看半小时。”这个想法很好,但是如何做到,却是很困难的事。相比之下,让孩子远离电视更容易操作。

  孩子在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方面,是非常执著的。如果孩子不满足于每天只看半小时动画,那么,如果家长不在家或者忙于其他事情的时候,除非锁上电视,否则很难确保孩子不看。而且,就算有家长在旁边盯着,孩子也可能一心只惦记着看电视,没心思做别的事情。

  如果家长有条件陪伴孩子看电视,不如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帮助孩子把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和有意义。如果希望通过看电视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和视野,不如和他一起读书看报,一起去博物馆、展览馆,一起去自然界观察和探索;与其让孩子从电视中了解亚马孙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不如让他亲手养一个小动物,亲身去体会动物的饮食、习性是怎么回事;与其让孩子从电视中体会日月和星空,不如让他在大自然中感受身边的美好世界。

  用什么替代电视和动画片?

  还有一些更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可以用来替代让孩子看电视和动画片的做法,包括:

  1. 如果室外天气好,一定要多让孩子去户外活动,玩水玩沙、跑跑跳跳。

  2. 多给孩子讲故事,和孩子做互动交流。如果家长很忙,可以让孩子看优秀的图画书。

  3. 让孩子多涂鸦、绘画;多听音乐、多唱歌跳舞。

  4. 让孩子帮助妈妈做家务,如摘菜、洗手绢、扫地,这些事情孩子会非常喜欢做。

  5. 做一些家庭游戏,比如陪孩子做手工。

  6. 如果父母有精力,多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音乐会、演出等。

  7. 多为孩子创造和其他伙伴一起游戏的机会。

  如果有更好的选择,就不要把孩子交给电视:看电视不如看书,更不如让孩子去真实的世界中体验,对孩子而言,真实的感受永远是他的发展最需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