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抗拒挫折持续发展

  有人说,挫折对不断前行的勇者来说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挫折应该是孩子的必修课,因为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为不适应激烈的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饱受痛苦。

  所谓挫折,是指事情没达到预期目标时的情境与感受。不同年龄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挫折经验,也有不同的表现。

  南方某市一位14岁少年,与家长发生了冲突之后竟然在一怒之下买了一瓶安眠药,买回来以后在家犹豫了半个小时后发现父母并没有关注他的情绪,于是,这个少年就产生了一个“不管我,我就偏要死给你们看”的念头,然后服药自杀。

  心理专家分析,这类自杀行为的根源在于目前的独生子女缺少挫折经历,在遇到突发困难时根本就不具备应急的能力,他能想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用自杀来结束生命,以逃避现实。软弱、不能承担责任已经成为当代孩子的通病。所以,有关专家建议家长一定不要过度溺爱孩子,必要时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安排挫折教育,以此来提高孩子的应对能力。

  挫折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就是说,任何人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有人说,挫折对不断前行的勇者来说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挫折应该是孩子的必修课,因为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为不适应激烈的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饱受痛苦。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学专家说:“经历了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挫折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树立一种面对挫折时积极、乐观的态度。其实,挫折本身不能造就一个人,能够造就人的是他在挫折和苦难中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现在,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独生子女的身上。这种希望导致的结果是:家长总是过分周到地为孩子着想,竭尽全力地呵护孩子,几乎包办了生活中本应由孩子自己做的所有事情。于是,一些负面作用就随之而来了,孩子像温室里的小苗一样,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往往不懂得如何去应对,而是产生否定自我、否定他人、甚至否定社会的消极情绪。全国少工委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经联合向16350名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回答“遇到困难怎么办”时,97%的孩子选择“找父母和老师”而不是自己解决问题,因为他们没有勇气、没有能力面对困难和挫折,这正是我们做父母的过分呵护孩子的结果。

  心理学专家说:让孩子适当接受点挫折教育,对他们的一生都会有益。由此可见,对于现代家庭来说,让孩子品尝一点生活的磨难,让孩子懂得人生道路的坎坷,并学会从挫折中接受教育,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应对困难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一些三四岁的美国孩子在玩耍时摔了跟头,美国家长并不去扶起孩子。还有,美国家长去市场购物时,一手拉着孩子,或者大人在前面大步走,让孩子在一侧紧追不舍,不管孩子累不累,就是不背不抱。其实,并非美国的父母不疼爱孩子,也不是他们懒惰,更不是他们工作繁忙,顾不上照看孩子,恰恰相反,这正是美国父母疼爱孩子的表现,因为美国家长是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主、自强和面对困难时的自我生存能力,以适应将来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由此可见,美国人的眼光不可谓不远。

  然而,在我国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打扫卫生,家长不让做;穿衣洗澡,家长包干;孩子做作业,家长甚至也亲自代劳。家长对孩子的“爱”相当地深切,对孩子的“关怀”特别地细致。可结果呢?培养出的孩子眼高手低,懒散任性,轻视劳动,怕苦怕累,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受到一点挫折、一点困难,就茫然不知所措。

  日本有关部门曾经组织17户市民到上海居民家中做客,日本妈妈的教子方法使中国人大开眼界。有个日本幼儿,抓起一只生馄饨就往嘴里塞。中国房东想制止,其母却说:“别管他,这样他才知道生的不能吃。”小孩吃了一口,果然皱着眉头吐了。有个日本小孩摔了一跤,先是哭着求助,后见无人相帮,只好自个爬了起来。中国房东“看不懂”,日本妈妈说:“让孩子尝试挫折,才能获得成功。”日本妈妈为何要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呢?一位日本学者解释说: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使他们在失败中学会本领,将来才能自立自强。日本父母凭着这种紧迫感教育自己的子女,使日本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不怕挫折、勇于竞争、敢于拼搏的顽强性格。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对孩子包揽过多,事必躬亲。一味地赞美孩子、事事为他代劳,只给孩子一件美丽的衣裳,却不让他学习如何自己穿,这样的教养方式,不但无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及自制能力,反而会让孩子渐渐养成目中无人的恶习,稍不顺心便大哭大闹,日后如遇到一点小挫折时,可能就无法自己爬起来了。

  要让孩子了解,在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不顺和挫折,都是非常自然的,气恼、难过也是正常的情感反应。当孩子一时难以达成他们所希望的目标时,建议家长最好还是将问题留给孩子,鼓励孩子勇于面对挫折,让孩子学习如何自己处理、解决。

  帮助孩子抵抗挫折的3点建议:

  (1)帮助孩子认识挫折,认孩子知道生活中荣誉和挫折是并生的。

  (2)帮助孩子坦然接受失败的结果,不要无谓地施加压力。

  (3)父母要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所在,鼓励孩子跌倒后自己爬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