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孩子在挫折中成长

  编者按:这是一个妈妈的幼儿成长日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妈妈由懵懂而觉醒,因觉醒而改变的过程。手记中妈妈对孩子细致的观察,对孩子深沉的爱,对生命的思考每每让我们感动。我们将以连载的形式刊登出来,一起分享她的观察、她的感受、她的思考、她的感动……

  “小气鬼”遇挫

  今天下午,安安正在看他近期心爱的vcd——《与恐龙共舞特辑之海洋怪兽》。这时,楼上的弟弟Maikou 来找他玩,安安对他说:“你来玩可以,但是请你不要打扰我看电视,你去我房间里玩吧。”

  Maikou坐在安安旁边看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就问:“哥哥,这部片子是你爸爸的吗?你为什么不看动画片呢?”“这是我自己的vcd,不是我爸爸的,我有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看的片子,请你不要打扰我!”

  Maikou只好去阳台看蜥蜴,过了一会儿,又问安安:“我们什么时候一起玩?现在我可以吃东西了吗?”安安回答:“我现在没有时间陪你玩。”我赶紧让Maikou去食物柜选择食物,并说:“你可以去哥哥房间玩,等哥哥看完电视再来陪你玩。”然后我就去厨房准备晚饭。

  稍后,我在厨房听到他俩争执的声音。

  安安:“这是我的东西,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你不能玩。” Maikou不理会,安安又重复说了一次。

  Maikou大声喊:“我也有自由!你什么都不许我玩!我就想玩这个!”

  “你这样是粗野的行为,这是我的,我不同意你玩。”

  “我就要玩!”

  安安跑进厨房来向我求助,边哭边抱着我的腰:“我不同意,但弟弟偏要玩我的那条鱼。”

  我出来拉着他俩的手,蹲下,温和地对Maikou说:“Maikou,这条鱼是哥哥心爱的玩具,你必须先征得哥哥的同意才可以玩。现在他不愿意,你就不能玩,所以请把鱼还给哥哥,好吗?” Maikou迟疑地把鱼还给了安安,我又说:“你可以问哥哥愿意把哪个玩具给你玩。”然后又对安安说:“你既然让弟弟去你的房间玩,就应该告诉他哪些可以玩,哪些不可以玩。”于是安安带着Maikou进房,拿了一些玩具给他玩,又出来继续看他的电视。过了一会儿,Maikou要回家了,出门前还向安安抛了一句:“小气鬼!” 

  Maikou走后,被说成是小气鬼的安安很委屈。我对安安说:“Maikou用粗野的方式对待你,是他不对;但我们也要理解他因没能和哥哥一起玩,又在玩玩具时受到拒绝时的难过情绪。”然后对安安在这件事情的处理方法予以了肯定,安安就释然了。

  再次遇挫

  孩子总是在挫折中成长的。晚上这句话又得到了验证。

  吃过晚饭,安安问爸爸:“我现在可以看动画片吗?”爸爸拒绝:“不可以,因为我正在看球赛。”安安立即就躺倒在沙发上,大哭大闹起来。这时,“请等待”这个规则已经被安安抛到九霄云外了,他完全沉浸在受到拒绝的愤怒中!

  我抱起他,说:“妈妈知道你很想看动画片,知道你现在很生气,但是爸爸先选择了,所以你必须等待!。”安安哭得更响了,开始推我,我只好把他放在地上,说:“你觉得难过就哭一会儿吧,妈妈会陪着你。”

  安安在地上蹬腿,打挺,转圈,哭闹,声嘶力竭,我就坐在他身边陪着他。10分钟后,他一边哭一边向我伸出了双臂,我赶紧抱起来,一只手搂着他,另一只手轻轻抚摸着他的后背,亲吻他的泪脸,什么也没说。慢慢地,哭声变成了“嘤嘤哼哼”的声音,然后忽然用手指着电脑旁的耳机说:“妈妈,你看那东西看起来像什么?”

  我转过头看了看,问:“像什么呢?”

  “像一支点着的蜡烛!”

  “噢,真的!我怎么就看不出来呢?”

  “妈妈,我们一起玩,好吗?”

  “好的!”

  于是,安安拉着我的手,轻快地走进他的玩具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挫折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