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良好的挫折耐受力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上幼儿园受到老师批评,参加歌唱比赛 没得到第一……孩子的成长必定会伴随着挫折。因为长辈的宠爱、父母的溺爱,很多孩子存在着依赖、敏感和不愿承受困难、不能接受批评的问题。

  就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幼师的教研室主任梅纳新。她说:“幼儿期是孩子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培养其良好的挫折耐受力,也是在培养孩子一种内在的自信和乐观。”

  梅老师说,孩子遇到的挫折是方方面面的,当孩子表现出意志消沉、发脾气时,家长应该了解孩子行为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应付各种矛盾。对待孩子要以鼓励为主,从而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知难而退型

  案例:5岁的小梅无论做什么事情,稍微遇到点困难,就退缩起来。在幼儿园,画画画不好,回家也生气,做游戏做不好,回家也哭,后来干脆不想去幼儿园了。

  方法:这样的孩子天生有点儿懦弱。此时家长一定千万不能再说孩子:“怎么这么笨?其他的小朋友不是都玩得好好的吗?”

  1.以鼓励为主,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挫折”。比如,通过给孩子讲爸爸妈妈小时候遇挫折的故事,使孩子懂得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都会有做不好事情的时候。

  2.疏导孩子情绪,比如自我鼓励:“这次虽然没做好,但是有进步啊。”或者运用补偿法:“你画画不好,可是跳舞好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3.如果孩子以后做好了,就要适时地给予鼓励,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更有信心去面对新的困难。

  ●娇生惯养型

  案例:6岁的毛毛在家里是个小霸王,要什么就得给什么。只要稍微不满足他的愿望,就大吵大闹,发脾气。

  方法:这是很多独生子女存在的现象。孩子受到过多的关注,自以为是地产生了“自我优越”心理。稍不称心就发脾气或畏缩逃避,且听不得批评,甚至称赞别人他也受不了。

  1.父母要让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例如他摔倒了,鼓励他自己爬起来;想要玩具,鼓励他自己拿。切不可让他“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2.父母不妨让他受点冷落。坚持原则,不合理的要求坚决制止。

  3.多为孩子创造与同伴交往的机会,让孩子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错误倾向。在同伴群体中,幼儿往往会经历一些挫折,如观点不一致,屈从于被领导的地位等,这就可以促使他在不断的磨炼中学会如何同他人友好相处,如何合作,提高其耐挫力。

  ●期望过高型

  案例:9岁的文文参加唱歌比赛,没得第一,在台上就狂哭不已。回到家中一直耿耿于怀,甚至说不想再唱歌了。

  方法:这样的孩子比较好胜,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家长要多给孩子疏导。

  1.从观念上来讲,家长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意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差异就是我们的资源和优势。

  2.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不要处处流露出要孩子争第一的想法。这会无形中增大孩子的压力。

  3.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能力水平提出适当的要求,设置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困难,通过自我激励,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得信心。

  另外,现在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经得住挫折,故意给孩子制造一些困难。梅老师提醒,故意制造麻烦的“挫折教育”大可不必。家长只要抓住生活中孩子每一次遇到的困难,很好地给孩子进行疏导、教育就行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挫折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