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好强受不了挫折怎么办?

  家长苦恼:孩子太要强了,受不了挫折怎么办?不管做什么他都想做到最好,如果做不好他就会自己到一边哭,我们应该怎么教育他?一位母亲说出了自己的烦恼。个性要强的孩子真不少,乐乐小朋友上幼儿园中班,个性比较内向,但是她特别要强,容不得别人说她一点不好,受老师批评后回家哭半天。面对个性特别要强的孩子,妈妈该怎么办呢?

  专家支招:科学引导孩子与别人比较

  幼儿阶段是孩子性格最真实表达的阶段,他不会因为在乎别人的脸色眼神而控制自己。从这个阶段就能看出来孩子的先天气质到底是什么样的,即有些孩子做事表现出无所谓和随遇而安,而有些孩子却表现出敏感焦虑和完美倾向。这些表现无所谓好坏而是需要家长和老师因材施教。

  表现得要强和完美倾向的孩子做事情喜欢攀比,常常会忽略过程中的享受和快乐,看起来积极要强的他们更容易表现出自卑和退缩。要对这样的孩子进行指导的话,我有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1。引导孩子关注过程,淡化结果。首先父母和老师要淡化过程,不要总要结果论英雄。父母不要担心孩子会不顾后果,这样的孩子就是因为过分关注结果而淡化了过程,少了不少享受也少了不少总结和反思。如在互动过程中可以引导孩子享受过程带来的快乐,“宝宝能想到这样去做真了不起!”“为什么选择这个颜色?”等等。

  2。引导孩子和自己比较,并科学艺术地和别人比较。要强孩子的一个特性就是喜欢和别人比,总希望自己是第一,总是把自己笼统地和别人做比较。首先,要让孩子看到自己进步,和自己比较;其次就是在和别人比较的过程中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同时看到别人的优点和不足。父母坚持这样引导,逐步孩子就会慢慢形成全面的评价观念和能力。刚开始的时候,孩子是不喜欢听到自己的不足的,也不喜欢听到别人的优点的,他可能会哭泣发脾气,这个时候不要和孩子讲道理,而是冷处理。让孩子充分发过脾气后,宣泄过他的情绪后再和孩子做简单的分析。冷处理是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平衡情绪和反思,这样的效果比父母长篇大论的说教效果要好。  南师大教科院 殷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个性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