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男孩勇敢地战胜挫折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对于男孩的挫折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单凭几件事就可以见效的,父母要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抗挫折能力,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挫折,战胜挫折,将来他们才能在人生浩瀚的大海中力挽狂澜,勇往直前。

  挫折是人生路上必经的坎坷,当男孩面对挫折时,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害怕挫折,鼓励孩子战胜挫折。让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给予适当的指导和帮助,但决不能包办。当男孩战胜挫折时,及时给予赞赏,让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孩子失败了也不要埋怨,更不要奚落,而是帮助他从失败走向胜利,帮助他跨越挫折。

  爱因斯坦小的时候,到了四岁还不会说话,大家都怀疑他是低能儿。但是,担任电机工程师的父亲对他没有失去信心,他想方设法地发展爱因斯坦的智力。他给儿子买来积木,教他搭房子,儿子每搭一层,父亲就表扬和鼓励一次,就这样,爱因斯坦一直搭到十四层。

  上学后,爱因斯坦仍然表现平庸,由于他举止缓慢,不爱同人交往,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老师甚至对父亲说他将一事无成。面对大家的讽刺和讥笑,爱因斯坦十分灰心丧气,甚至不想去学校,不愿见到老师和同学。父亲却鼓励他:“我觉得你并不笨,别人会做的,你虽然做得一般,却并不比他们差多少,但是你会做的事情,他们却一点都不会做。你表现的没有他们好,是因为你的思维和他们不一样,我相信你一定会在某一方面比任何人都做得好。”父亲的鼓励让爱因斯坦振作起来。

  母亲对于爱因斯坦,除去百般疼爱和呵护,更多的也是鼓励。有一次母亲带他和亲友一起郊游,别的孩子都在游泳或爬山,只有爱因斯坦一人默默地坐在河边,静静地注视着水面。亲友忐忑不安地问母亲,他是不是神经有毛病,一定要趁早带他去医院做检查。母亲却十分自信地说:“我的小爱因斯坦没有任何毛病,你们不了解,他不是发呆,而是在沉思。他将来一定是位了不起的大学教授。”

  父母的鼓励和爱促使爱因斯坦的智力迅速发展,后来他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在物理学领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从爱因斯坦的故事中可以发现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家长对孩子热切的期望、适当的鼓励和无私的帮助,将是孩子成功的重要保证。

  有些家长因为儿子考试成绩不好,就对他产生失望的心理,甚至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孩子,使孩子对自己也丧失信心。其实,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消极地看待自己,久而久之,还会变得思维僵化,反应迟钝。对男孩的教育,不能直接进行批评和奚落,应该采用期望、信任和鼓励的态度。“数子一过不如奖子一长”,经常鼓励孩子进行积极的设想,“失败离成功不远了,只要继续努力一定成功”。家长的鼓励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逆境挫折都不会担心害怕。

  但是,很多父母不了解孩子与生俱来的自尊自强意识。他们过分宠爱、溺爱孩子,孩子所有的事情都完全代劳,什么也不让孩子做。其实,孩子虽然小,也是有独立人格的人,家长不让孩子做事情是对孩子的不信任,也是对孩子自尊心的一种伤害。孩子面对的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不管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公园里玩耍,孩子与人相处时都很容易遇到各种挫折。孩子遭遇挫折时,刚开始有可能手忙脚乱,束手无策,但并不代表孩子甘心失败。家长绝对不要说:“笨死了!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应付不了。”而应该引导孩子仔细分析受挫的原因,并鼓励孩子战胜挫折,从挫折中走出来。在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让孩子的承受能力逐渐增强。当以后面对学校、家庭、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时,他就能从容面对,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迎接生活的挑战。

  当儿子因为受挫而恐惧、难过时,父母不应以怜悯的态度对待孩子,也不能在孩子面前唉声叹气,更不能责骂孩子。正确的方法是让孩子明白,受挫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次不行,下次再来,只要坚持,总会取得成功。孩子从小到大,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很多挫折。如果孩子在受挫后不能及时得到正确的引导,就会失去自信,变得软弱和退缩。相反,如果得到适当的引导,孩子就会坦然面对挫折,渐渐培养出应对挫折的承受力和意志力。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小,还经不起挫折,所以一味放纵和满足孩子,从不让孩子受苦受累,结果孩子因此变得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只有让孩子明白,生活有顺境也有逆境,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才能让孩子逐步形成看待挫折的正确态度,学会战胜挫折的本领。

  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失败时,父母应该及时鼓起孩子战胜失败的勇气。如“没关系,再试一次,爸爸妈妈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如果孩子做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时,父母可以告诉孩子“不要怕,这没有什么可怕的,大胆地去做,你一定能战胜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