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前来点挫折教育

  现在的爸爸妈妈总是竭尽所能,为孩子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让孩子顺顺利利长大。然而,研究显示,越是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长大后生活应变能力越低,特别是孩子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讲是个重大的变化,竞争的机会更多,能分出“高下”的场合也越多,很多从小被捧大的孩子往往因不适应而厌恶上学,影响孩子身心发展。所以入学前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非常必要。

  皂“输不起”的孩子也赢不了

  谈起儿子小雨上小学一年级这一年的经历,郑女士真是苦不堪言。她因为工作关系要孩子比较晚,儿子一出生就受到了双方老人和他们夫妻俩百般呵护,从小就给他报书法、舞蹈、珠心算等种种增强其综合素质的辅导班,钢琴也从三岁就抓起。儿子长得很也比较乖巧,受到了所有亲戚朋友和邻居的盛赞。上幼儿园后,儿子的种种特长使他有了很多发挥才能的机会,只要有演出他就会作为主角被推出,还拿了不少奖。

  可就是这么一个被身边人称为“小神童”、“天才”、“小帅哥”的可爱孩子,从上学第一天就开始抵触上学。起因是小雨想跟从小一个院里长大的朋友坐同桌,结果老师没有同意。据老师说,小雨当时就眼圈红红的,回到家更是又哭又闹,声称再也不想上学了。连续几天都是郑女士连哄带骗送到学校的,最后还是她妥协了,找老师谈话后,给孩子调了座位。座位的事刚平息,班里选班干部,班长没选上,自己想当的文艺委员也落选了,小雨这次不哭闹了,回到家就恹恹地到自己的房间,一声不吭,连饭都不爱吃了。从未有过的挫败感给了小雨很大的打击,郑女士跟小雨讲了很多道理,小雨就是一句话“你们不是说我很棒吗?是不是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看着孩子委屈的小脸,郑女士真是后悔万分,从小被捧大的儿子现在输不起了!

  缺乏责任感是挫折教育缺失的严重后果

  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显示:国内每年至少有25万人死于自杀,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而在青壮年中,自杀列为死因的首位。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贾福军所长曾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是,这类自杀行为的根源在于现在独生子女缺少挫折历程,在碰到突发困难时毫无应急能力,第一个念头就是用自杀来逃避现实,软弱、不能承担责任成为当代青少年的素质弊病。家长切忌过度溺爱,必要时要有意安排挫折教育,增强应对能力。

  一个澳大利亚的心理学家在澳大利亚和北京做过的一个实验——幼儿园的孩子,5岁,给面前放两个盘子,里面放上巧克力,一盘多一盘少,桌上有个铃。对孩子说:谁要是能够坚持15分钟再按这个铃,就可以得到多的那一盘,你要是现在想吃你就按铃,你一按铃就给你巧克力吃,但是给你少的一盘。结果,80% 的中国幼儿都等不到15分钟,但是66% 以上的澳大利亚的幼儿都等到最后。中国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孙云晓分析说,这是一个长时间教育的结果。要让孩子成为一个理性、克制一点的人,就要让他学会等待,延迟满足,而不要过度满足。另外,惩罚孩子或批评孩子,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采取不同的方法,比方说对于幼儿,他和别人抢东西、打架,美国人的方法是把他们强行分开,然后让他在椅子上坐下不许动,好好想想做得对不对。当然年龄大了以后还可以用别的方法,但是不要打,不要骂,一定要让他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样多了之后,孩子会慢慢觉得我能负责任,我是有责任感的,碰到问题我知道该怎么解决,我通过承认错误、道歉,能够解决问题,他同样会体验到一种自信心,一种自我解决问题的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挫折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