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孩子积极地面对挫折

  如何帮助孩子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挫折?儿童情商乐园专业情商训练师朱美珍,给家长很多有用的建议:

  ●给孩子了解挫折的机会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遭遇挫折,面对悲伤、沮丧等负面情绪的困扰。如果家长一直将孩子保护在羽翼之下,挡住伤害与困难,那他就永远学不会如何应对挫折。专家建议家长一定要克制“想帮他一把”的冲动,给孩子提供了解挫折的机会。

  ●让孩子有机会放出光芒

  你要努力去发现孩子擅长做哪些事情,并且鼓励他去做。如果女儿的算术总是不如别的小朋友,却很有舞蹈天赋,家长可以对孩子说:“虽然你的算术不是最好,芭蕾班你却是最棒的,我知道,你最喜欢跳舞了。”在某一领域里有充分的自信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面对来自其他方面的挫败。

  ●让孩子知道失败是啥样

  很多情况下,给孩子带来最多打击的往往不是失败本身,而是他对失败的理解。龅牙兔《失败长得什么样》这节课,就是帮助孩子学习应付失败情境,接受建设性的批评建议。比如:考试失败是因为“我上课没有专心听讲”、“我的复习不够充分”而不是“我比别人笨”。

  ●给“努力”一个A+

  教孩子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成功与教他正视失败同样重要。当孩子第一次独立完成了一幅拼图,应该告诉他:“我知道你一直很努力,祝贺你终于成功了。”让孩子明白:成功意味着掌握了一项技能,获得了成长,而不只是在炫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挫折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