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历经挫折好“成人”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如何教孩子克服困难,把拦路石造就成向上登攀的台阶?如何教会孩子在逆境面前奋勇搏击、排除万难而不是危急关头惊慌失措?请看本期话题讨论。

  他山之石应成必修课

  中国的家长照顾自己的孩子,那真是无微不至。其实,挫折教育是孩子教育中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这一点,日本人做得好,他们很早就注意培养孩子的“吃苦”意识:从3岁开始,就训练孩子学会端碗拿筷自己吃饭,学会自己大小便;到了6岁,就必须养成独立着装、饮食、刷牙、洗脸的习惯。

  明智的家长会让吃苦成为孩子的必修课。  (河南商丘黄齐超)

  润物细无声

  孩子遇到的挫折多半来自生活、学习中,诸如考试成绩差、学习压力大、受人欺侮等。这时,孩子往往把挫折无限放大,寝食难安。家长、老师应及时沟通、开导。

  挫折教育可以潜移默化地进行,如播放励志影片、向孩子推荐名人传记,学校还可以组织一些课外实践、对抗性的游戏,既强身健体,又能磨砺心智,增加孩子对抗挫折的勇气与动力!  (河南虞城霍伟华)

  因材来施教

  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的今天,中国孩子确实需要接受挫折教育。

  交给孩子一些必要的应对挫折的方法。挫折教育要因材施教,适合孩子年龄、心智等发展特点,不能拔苗助长。家长要抓住孩子的薄弱环节强化训练,要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  (河南鄢陵王伟锋)

  教子故事

  和孩子一起愈挫愈勇

  读五年级的侄子喜欢打羽毛球,经常吹嘘他在学校没有对手。不杀杀他的锐气,他可能会骄傲。

  于是,一天下午放学,我们拿着球拍来到附近学校的羽毛球场比赛。爷爷做裁判。比赛开始,我三下五除二就赢下了三局。这时,眼看败局已定的侄子有些着急了,怕输的他耍起小聪明来,并不时使坏犯规,扳回一局。但最终我还是赢了侄子。当裁判不得不宣布我获胜的时候,侄子扔下球拍,坐在地上大哭大闹起来。对侄子进行挫折教育的机会来了。

  于是,我开始哄他,逗他乐,用最好听的话维护他的自尊。我抚摸着他的头说,虽然叔叔赢了,可是你不畏强势,敢于向叔叔挑战,即使是输了也输得光荣啊!

  俗话说跟高手过招就是取经再学习,跟臭棋篓子下棋只能停滞不前。侄子听我这样一说,破涕为笑。你等着吧,过不了多久,我就不会输给你了,等我再长大些,刻苦练习打球,向我们学校的教练学习,肯定能超过你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放学,侄子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就去学校打球。当他面对强悍的对手,失败了时,我小心地维护着他的自尊,他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增强;当他以胜利者的姿态打败一个个对手时,我就提醒他戒骄戒躁。

  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我希望他不但可以面对鲜花和掌声,也能够从容面对来自生活、学习上的挫折打击,并不断想办法克服,愈挫愈勇……  (河南郑州红蓝铅笔)

  孩子视线

  自古雄才多磨难

  人生在世,谁都想一帆风顺。但现实生活中,却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坎坷和挫折,对每个人的意志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爸爸经常告诉我,母狮为了让小狮子增强生存的本领,主动把小狮子一次次推进深沟里,看着小狮子自己艰难地爬上来。老鹰为了让雏鹰学会飞翔,早早地把雏鹰从高高的窝里推出去,雏鹰如果不展翅飞翔,就会狠狠地摔在地面上。几次下来,雏鹰就会发现,只要自己展开翅膀,就不会摔疼——痛苦,使雏鹰过早地学会了飞翔。在生活中,爸爸很注意对我进行挫折教育——每次外出旅游爬山,不管山多高、路多险,爸爸必领我爬到山顶。去30公里外的乡下看望奶奶,爸爸告诉我注意事项后,就让我一个人搭车去。  (河南永城刘天一)

  家长观点

  挫折教育应有限度

  在“挫折教育”中,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要让孩子在不断的挫折中接受挫折教育。”似乎孩子经受的挫折越多越好。

  挫折,是个人从事有目的的活动时,由于遇到障碍和干扰,其需要不能满足时的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

  既然“挫折”是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就绝不该是越多越好。过多的挫折,会使孩子失去自信心,变得十分自卑和软弱,这就像经常遭到老师批评的学生无法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一样,这是和“挫折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驰的。因此,就“挫折教育”而言,无论其数量和质量,都不应该超过必要的限度。 (河南郑州杨翊婕)

  科学态度不可少

  挫折教育虽然意义积极,也必须有科学的态度。

  现实中往往出现家长代替孩子解决挫折或替代孩子减轻挫折压力。这对孩子经受和接受挫折的磨难与考验而言,是极为不利的。

  家长要有目的地让孩子经受挫折,缓解面临突然挫折时孩子的茫然无助甚至是紧张和焦灼、慌乱情绪。  (河南禹州许朝军)

  挫折教育误区多

  随着“四二一”式家庭的增多,家长在物质方面尽可能满足孩子,却忽视了意志、品质教育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缺少挫折的教育,导致青少年心理脆弱,承受能力减弱。“说不得”、“输不起”,孩子一旦受挫,便手足无措,一蹶不振,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河南舞钢李民)

  许多家长认为,挫折教育就是要人为设置挫折,甚至采用突击、集中的方式来进行挫折教育,比如参加挫折夏令营、冬令营,或者什么魔鬼培训班。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河南虞城小霍)

  挫折教育应贯穿在日常生活中,与同学发生矛盾、作业遇到难题、独居一室害怕、没评上先进或者成绩考砸,都是进行挫折教育的好时机。家长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不理不问。(河南民权王广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挫折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