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一名大三学生因一次考试没有过关,居然跳湖自杀。专家表示,从该生日记中所表达的挫败感来看,其成长过程中欠缺挫折教育。学生需要进行挫折教育,而挫折教育要从小宝宝抓起。

  如何对3至7岁的宝宝进行挫折教育呢?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医师孔德荣,她说:“幼儿期是个性形成的关键期,对宝宝进行挫折教育,可以提高其抗挫能力,对宝宝一生的成长都有帮助。”

  孔德荣认为,首先,挫折教育应该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在一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中有意识地让宝宝体验挫折、战胜挫折、正确认识挫折。如宝宝不小心摔倒了,有些家长为了安慰宝宝会说:“都怪地面不好。”其实这种做法“剥夺”了宝宝体验挫折的机会。正确的做法是帮助宝宝了解受挫的原因和应付的对策,让宝宝懂得走路要注意地面,避免下次再摔倒。对于宝宝的要求也不能一味满足,拒绝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其实也是对宝宝心理承受挫折的一种锻炼。

  其次,要在宝宝受挫时注意引导宝宝建立起对自己的合理期望和正确评价。宝宝受挫有时还跟对自己能力认识不足有关,看到大孩子或大人做的事情,也要模仿去做,做不好或做不到时,内心难免有受挫感,家长要及时予以引导。同时,家长也不能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导致孩子总是难以满足家长的要求而对自己失去自信心。

  最后,要教会宝宝战胜挫折的方法。挫折不可避免,怎么在心理上战胜挫折很重要。一方面让宝宝学会自我鼓励,对自己充满信心,这种鼓励和信心往往会化为一种激励的力量,帮助其克服困难。同时,还要教会宝宝有了烦恼要学会排遣,如与朋友、家人沟通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挫折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