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常吵架孩子不愿上学(图)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父母常吵架孩子不愿上学(图)
父母常吵架孩子不愿上学

  孩子总是生活在极度紧张和恐惧当中,没有安全感。

  最近,三年级的小海一反常态,突然不想去上学了,家长问他原因,他说同学欺负他,跟老师说了,老师也不管。开始家长没有太重视,只是生拉硬拽着小海去学校,可是后来小海说什么也不去了。无奈之下,小海和爸爸妈妈达成一个协议,让他去上学也行,但必须由家长陪同。可是爸爸妈妈要上班,这个任务就只好落在奶奶的身上,已经有十来天是奶奶陪着小海一起去上课的。小海的爸爸妈妈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只好求助于教育专家。

  教育专家陈秀茹老师了解了情况后,决定和小海单独交流。既然小海说受同学欺负,陈老师就从学校问起,问小海在哪个学校上学,老师好不好,和同学们相处得怎么样。结果,小海的话大大出乎陈老师的意料,他从凳子上站起来,凑到陈老师面前小声说:“陈老师,我说这话不能让他们听见。”“没关系,爸爸妈妈在另一个房间,听不见。”小海放松了,然后说:“老师和同学都挺好的。”“那爸爸妈妈好吗?”小海犹豫了一下说:“还行。”“那爸爸好还是妈妈好?”小海不说话了。“那你说说他们哪儿好哪儿不好。”停了一会儿,小海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爸爸妈妈总打架,一打起来就摔东西,我经常给他们扫摔碎的东西。有时候我收拾完他们还接着摔。有几次爸爸从厨房拿出刀往桌子上一砍,我把刀拿下去以后,砍在桌子上的印都下不去。”“他们是偶尔打吗?”“不是,经常打。我爸爸很少跟我妈妈说话。”“他们打架你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心里很害怕。”

  为了不让爸爸妈妈再吵架,十岁的小海决定以不上学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有一次,小海由于淘气被老师请家长,爸爸去了,回来以后跟妈妈说了小海的事情。小海发现,不怎么跟妈妈说话的爸爸因为自己的事儿跟妈妈说了一个多小时的话。小海心里开始琢磨,“我要是淘气,爸爸就不理我了,可是却跟妈妈说话了。我要是有问题了,他们俩就得解决我的事儿,以后就少打架了。”于是,小海决定用不去上学的办法让父母无暇吵架。

  了解了小海不去学校的真实意图后,陈老师对他说:“你看这样行不行,从明天开始,你不让奶奶陪同了,前提是爸爸妈妈不吵架,如果他们还吵架,你再让奶奶陪着。”小海鼓着掌说:“太好了。”

  接下来,陈老师将小海的话转述给了他的父母,他们非常吃惊:“怎么会是因为我们?他说是同学欺负他。”

  说起吵架的原因,小海的父母都有些不好意思,他们的工作都比较忙,回家后经常为家里的活谁多干谁少干吵个不停,都觉得自己很忙,谁都不认头在家多干一点儿。妈妈的脾气属于沾火就着的那种,爸爸虽然轻易不发脾气,但发起脾气来比妈妈还急。再加上妈妈比较爱攀比,爸爸感觉自己付出那么多,却总是得不到认可。这些都是导致他们经常发生冲突的原因。

  最后,陈老师让小海和他的爸爸妈妈达成了一个协议,“从今天开始,爸爸妈妈不再吵架了,你监督他们,而且从明天开始,奶奶不再陪你上学了。”小海愉快地答应了,他的眼神也比刚来的时候亮了很多。

  家长忙于挑重点校,找好老师,但温馨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所起的作用更重于学校的环境。

  通过小海的故事,陈老师提醒家长,要想给孩子一个和谐的成长空间,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环境造就孩子,父母就是孩子的环境。家长往往重视学校的环境,选重点校、重点班、好老师,学校环境重要,家庭环境更重要。一个和睦向上的家庭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土壤,就像养花一样,花出了问题,我们都会找原因,是水多了还是缺肥了,或是见阳光少了,很少有人去指责花。可孩子一旦有了问题,家长不是找孩子的原因,就是找学校的原因,却忽略了自身。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这个摇篮的质地可以是金的、银的,也可以是土坯的,但只要家里有温暖,一样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很多父母关注住多大的房子这样的硬件,却忽略了为孩子营造舒适温馨的家庭氛围这样的软件。

  一个孩子从幼儿开始一直到青少年,他的成长中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父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会破坏孩子的安全感,如果家长一时没有控制好情绪,那么在吵完架后一定要有一个补救措施,告诉孩子,“我们那天吵架是因为爸爸没管住嘴,但是已经和妈妈和好了”。跟孩子解释清楚。可是很多家长往往是吵了就吵了,好了也就好了,根本不注意孩子的感受。

  文/小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吵架  家庭环境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