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睡眠好坏与家长养育有关

  孩子晚上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国有28.87%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唐洪丽教授指出,儿童睡眠不好,除了与相关疾病有关,与家长的生活习惯和养育方式不无关系,许多家长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要想孩子睡得着,家长首先要做好。

  睡前打游戏,半夜兴奋坐起

  两个月前,5岁的阳阳与父母去电影院看阿凡达,回家后阳阳一直表现为入睡困难,过去晚上9点钟就开始睡觉,现在要到11点钟以后才能入睡,而且经常会睡不安稳,搞得家里人都很累。4岁的青青每天晚上和爸爸妈妈一起打游戏,最近父母发现孩子每天入睡困难,而且半夜里会突然坐起,不自主地乱窜,但自己却毫无意识。

  专家点评:孩子入睡前应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氛围,玩电脑、打游戏、看恐怖片,或者临睡前讲一些惊险探秘的故事,这些都会导致儿童过度兴奋,由于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调节能力较差,一旦兴奋性过高,就会导致夜惊、惊跳、夜游等现象的发生,有的还会出现遗尿、磨牙等症状。

  家长为好干活,让宝宝颠倒“黑白”

  10个月大的冰冰喜欢白天睡觉,但到了晚上则是活蹦乱跳,不肯睡觉,让妈妈烦恼不已。孩子到底是怎么了?到医院就诊后,唐洪丽教授了解到,几个月前,冰冰妈妈因为白天要做家务事,所以尽量让孩子白天睡,以方便自己干活。后来想把孩子的睡眠节律调过来,但是孩子一到晚上固定的时间就会醒来。

  专家点评:婴幼儿的睡眠时间一般在15-18个小时,一旦达到了这个睡眠时间,孩子往往就不会再睡觉。孩子白天大部分时间在睡眠,晚上自然睡不着。因此家长不能光图自己好做事,而颠倒了宝宝的睡眠节律,晚上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势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妈妈深夜勤喂奶,孩子发育迟缓

  一名1岁左右的宝宝到中大医院儿科就诊,专家发现患儿发育迟缓,与同年龄的孩子相比个子矮小、体重轻,父母亲非常着急。经过问诊,专家发现家长在喂养宝宝上有误区。因为担心宝宝晚上吃不饱,妈妈总会在晚上将宝宝叫醒,喂两次奶水。尽管孩子睡得很好,但是父母觉得这样喂养,孩子才不会饿。以后孩子一到这个时间节点,就会自己醒来。

  专家点评:父母机械的喂养方式,破坏了孩子的睡眠周期,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而睡眠质量的好坏与孩子的生长发育有直接关系,自然就会引起宝宝的生长发育滞后。因此孩子睡得香甜的时候,千万不要吵醒他,而应该尽量保证其夜间的充足睡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生活习惯  养育方式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